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阿里巴巴刘松:打破“信息孤岛” 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诚信体系

2018年07月04日 16:14:19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嘉宾观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7月6日,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图为电子商务领域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座谈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发言。(新华网 杨诺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沈美)7月6日,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北京举行,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在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分论坛上表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诚信体系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诚信体系将成为可能。

    刘松认为,当前应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诚信建设,尽可能多地去获取和沉淀数据,通过大数据运算对各种行为做出分析和判断,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各种激励机制和制约机制,让好人畅行无阻,让坏人寸步难行。

    “在这方面,打破“信息孤岛”是关键。”刘松强调,只有将“信息孤岛”中的数据全部打通,才能通过海量数据的整合、计算与应用,充分利用大数据构建社会基础诚信体系。

    据介绍,大数据的理念被用于支撑和完善阿里信用体系的建设。阿里巴巴将各平台上的数据全部打通,用于建立一个大数据信息体系。这些数据经过专业数据分析和复杂的数据模型运算,用以支撑阿里诚信体系中的每一个小环节。

    与此同时,在阿里巴巴,诚信也被作为资源分配的一个重要标尺和权重,在诚信与非诚信之间的奖惩制度将通过平台资源的分配来体现。比如,诚信的商家可以在搜索结果中排名靠前,拥有参与一些促销活动的资格等等。而对于那些存在欺诈、账户盗窃、违反知识产权、售卖假冒伪劣商品、售卖国家法律禁止或限制销售的商品、违法信息发布等不诚信行为的商家,阿里巴巴同样制定了一套分层分类的处罚机制,处以店铺屏蔽、店铺关闭、查封账户等不同程度的处罚,并对其中的典型行为进行公示和公告。以上这些都是通过海量交易数据、评价数据的运算和分析最终得出的。

    除了对用户信息、业务流程的严格认证与管控外,刘松介绍,阿里巴巴从业务发展之初,就开始着手建立一系列对网上非诚信行为的监控体系。目前,阿里安全团队形成了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庞大、复杂的技术监控体系,实时监控各种异常行为的发生,并进行实时的处置。

    近年来,阿里巴巴也同时加大与外部企业合作,将阿里巴巴对用户信用评估的结果应用在外部场景中,如与百合网合作,将平台个人信用评分数据用作百合网会员诚信度的参考标准,使其形成了更大范围的诚信体系框架。

    “网络诚信从价值观层面落地,需要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投入,更需要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来支撑。” 刘松表示,阿里巴巴自建立以来,经过不断摸索与创新,以大数据为基础,逐渐创建出了自己的一套网络诚信机制,这个体系不仅帮助阿里进行平台业务管理,更帮助消费者选择商家,指导商家良性发展,并推动整体网络环境的“从善”化。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