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雁山区:守护清清漓江水 建设生态新家园

2018年07月10日 10:51:3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雁山区抓住创建自治区级生态县区的契机,确立“生态立区”发展战略,在改革发展中,全力守护清清漓江水,走出了一条科学保护漓江的新路子。
  草坪回族乡是漓江东岸的一颗旅游明珠,过去,村民在谋求脱贫致富时,大力发展养猪、养鸡等养殖业,但是开放式的养殖和落后的管理机制,影响了漓江水质,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雁山区草坪回族乡草坪村 村民 蓝基章:“以前猪尿水到处乱流,流到路面,全部是臭臭的。”
  雁山区草坪回族乡草坪村 养殖户 何荣付:“如果是下大雨或者是下暴雨的时候,是会流入漓江的,没办法控制。”
  为此草坪回族乡按照科学保护漓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对漓江沿岸划定红线,对红线范围内的养殖场进行关停,彻底杜绝污水流入漓江。
  雁山区草坪回族乡 副乡长 莫锦锋:“总共关停养猪场和养鸡场的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
  关停后的养殖场,当地政府遵照群众意愿,引导群众就地发展生态农业,种植食用菌或者实施经济作物种植,保障了养殖户的经济利益。
  桂林森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技术专家 李玉辉:“这个养猪场也非常适合改造种食用菌,你们这边的光度、湿度、通风、水帘又可以带着降温、保持湿度,对于转型非常适合。”
  雁山区草坪回族乡 副乡长 莫锦锋:“现在茶树菇种植基地总共6户,每个月能够将近有2万斤的茶树菇的生产量。”
  关停并转漓江沿岸红线范围内的养殖场,这是雁山区在科学保护漓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县区工作的主要措施之一。近年来,雁山区多管齐下,开展“万人百屯”义务植树、引进低碳工业、建设生态农业、发展生态旅游,强力推进农村改厨改厕、村屯绿化美化、水源净化等民生工程,特别是在环境整治行动,关停漓江干流两岸500米以内,支流两岸200米以内的畜禽养殖场62户、清除14000多平方米的网箱养鱼、取缔关闭拆除9家采石场,全面促进了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刘宏波 通讯员 邓贵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