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吉山村:艾草铺就扶贫路 四分之三贫困户脱贫摘帽

2018年07月20日 11:15: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在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吉山村,在普通不过的艾草现在已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草。得益于艾草产业规模化发展,吉山村四分之三以上的贫困户已成功实现脱贫。
    前些年,在嘉会镇吉山村,当地种植的柑橘因为染上黄龙病,让不少村民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一次偶然的机会,吉山村村支部书记尹佐明发现,山上野生的艾草可以作为艾灸、艾枕的原材料。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尹佐明开始在自家的地里种起了艾草。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年,他就收获了1万多斤艾草,收益5万多元。
    吉山村支部书记 尹佐明:“当时我的土地也是丢荒,后来我种植了艾草,艾草的收入每一年达五千块钱左右。后来我种了两年,我就发动当地的老百姓种,老百姓的效益都很高。”
    尝到甜头的尹佐明并没有忘记村里的贫困群众,他同村里几位党员一起,带头成立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决定把这个致富门路做成特色产业,并在村里大面积推广。
    吉山村支部书记 尹佐明:“当时我们在种植艾草的时候,很多贫困户不理解,所以我要成立这个合作社,我们合作社+农户、农户种植,我们合作社来收购,这样村民就不担风险了。”
    事实证明,吉山村的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所采取的“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是成功的。在尹佐明等村干部的努力下,合作社入户农户从最初的12户发展为现在的55户,其中贫困户27户,艾草种植面积也从40亩发展到200多亩。通过这种模式,吉山村在艾草种植上实现了土地集中管理,规模化种植。由于质量好、供货足,艾草的价格水涨船高。2017年,吉山村贫困村的帽子也如愿摘了下来。
    在合作社的引导下,现在吉山村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的农户已有55户,其中贫困户达27户,种植面积发展到200多亩。随着艾草产业发展起来,合作社还创办起了艾草加工厂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为50多位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吉山村民 尹佐战:“可以在家照顾老妈,在这里还有事做,一年都有两万块钱了,对生活的改善很好了。”
    2017年,合作社销售艾条、艾枕等系列产品2万多件,收入上百万元,吉山村的103户贫困户中,86户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吉山村支部书记 尹佐明:“去年我们村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是27户脱贫,已经脱贫了22户,脱贫率达到了82.2%,今年还有4户没有脱贫。通过今年发展艾草产业合作社,这四户一定可以很快就脱贫了。”

(张杰 张睿劼)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