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权威发布 | 桂林市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2018年07月31日 17:52: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一本蓝图绘到底”,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基本面向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其中三次产业分别增长3.5%、3.7%、10.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6%;财政收入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0%、9.4%。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指标排位前移。进入二季度以来,全市经济下行压力骤然加大,我市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确保经济运行不失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区排位均较一季度有了不同程度提升,地区生产总值排全区第10,较一季度前进1位;规模工业增加值排全区第8,较一季度前进2位;第三产业增加值排全区第6,较一季度前进5位;财政收入排全区第10,与一季度持平;固定资产投资排全区第8,较一季度前进2位。
      (二)结构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9.5:48.8:41.7调整为10.6:37.5:51.9,第三产业占比提升1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10.6%的增速创10年来同期新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5%,同比提升13.5个百分点。接待游客4800.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604.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7%、33.1%;人均旅游消费水平不断提高。限额以上网上零售额增长55%,代表消费升级的化妆品、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零售额分别增长11.4%、13.7%。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4.5%,对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39.7%,其中电子信息、医药及生物制品分别增长24%、11%。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高于规模工业6.6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12.6%,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现代特色农业产业“7+3”提升行动扎实推进,粮食、水果、蔬菜、肉类分别增长7.2%、8.6%、3.7%、2%。上半年收储土地5855亩、建成标准厂房23.4万平方米,工业投资增长48.8%,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47.1%;民间投资增长11.3%,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55.7%。
      (三)发展后劲增强。获批建设首批3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之一,形成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1+2”政策叠加优势,新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家。名城引名企成效显著,上海复兴、深圳华邦、深圳益田等知名企业纷纷落地。自治区层面、市层面重大项目均实现“双过半”,年度投资进度分别达54%、50.6%,上半年5000万以上项目投资增长34.5%。21个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扎实推进,两江机场T2航站楼今年10月将建成投入使用,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停工多年的阳朔至鹿寨高速公路恢复施工。新入库“四上”企业表现亮眼,67家新入库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近3倍,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6.5%。
      (四)质量效益提升。1-5月规模工业企业利税总额增长13.5%,增速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5.6个百分点;企业资产负债率56.3%,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杠杆率进一步下降。税收收入增长10.5%,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43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22元,分别居全区第4、第3位,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3.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五)社会民生向好。上半年社会民生投入169.3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7%,低于全区0.5个百分点。市区空气优良天数154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4%。城镇新增就业32750人,已完成年度目标的6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4%,控制在4.5%的年度目标内。
       二、当前全市经济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于预期,经济企稳的基础尚不牢固。工业经济下滑明显,农业、建筑业持续低位增长。新开工项目不足,投资增长缺乏后劲。财政收支增长乏力,县区发展走势分化。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
       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干劲不松”的工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抓好乡村振兴产业支撑。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推进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高标准做好漓江东岸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规划设计,力争年内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7 个以上。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力争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 30 个。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快推进一批桂林米粉、罗汉果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和农业冷库、物流园建设,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全力开拓农产品流通市场,多渠道促进农产品流通。
      (二)抓好工业高质量发展。贯彻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暨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抓紧制定行动计划。强化载体建设,力争全年工业园区收储土地11000亩以上,建成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以上、人才公寓及孵化器20万平方米以上。突出抓好华为、比亚迪、广西汽车集团等项目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打好扶持、引进、培育组合拳,加快打造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
      (三)抓好现代服务业发展。持续推进旅游品牌化发展,加快提升资源八角寨、全州天湖、龙胜龙脊梯田、兴安灵渠等景区品质,加快“一键游桂林”建设和推广,实现旅游监管“全覆盖”。加快万达文旅等集聚区建设,打造漓江千古情、桂林航空、正阳东西巷等服务业“新标杆”。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引导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四)狠抓投资和项目建设。坚持“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加快推进灌平、桂柳、阳鹿、荔玉高速等项目建设,确保桂林机场扩建工程10月完工投入使用。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推进中央预算内项目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开放民间资本参与领域。实施“名城引名企”行动,积极引进一批知名企业。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