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西山村: 党建领航谋发展促脱贫

2018年08月03日 10:31: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党支部以“党建+扶贫”为抓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西山村是一个位于临桂区五通镇西北部的小山村。村里有贫困户28户,集体经济发展缓慢。2017年,西山村委在2017年换届时,为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实现西山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村委党支部主动吸收返乡青年能人作为后备干部,让他们在发展经济中挑起担子、扛起责任。
  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党支部 书记 唐龙发:“优秀青年到我们支部作为后备力量,有后备力量后通过一对一帮扶,我们要想办法 通过党员干部努力,争取在2020年全部脱贫。”
  西山村的28户贫困户大多为孤寡老人或无劳动力群众。新成立的党支部决定成立村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让贫困户们以奖代补投资入股的方式实现增收。
  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 村民 李德荣:“我们加入农村合作社收入有了分红,到年底我们分红可能有三四千块钱。”
  2017年,西山村成立了家禽养殖合作社,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温氏、利源等家禽养殖企业,发展规模养殖。但大部分贫困户缺乏养殖经验,作为养殖能人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双桂主动挑起了这个重担。
  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委党支部 副书记 李双桂:“平时我就在爱鸡棚养鸡看护,现在怕停电24小时有人在这。”
  目前,西山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形成“抱团发展”的种养植模式,形成“支部+协会+产业+能人”发展格局。该村还建成了菌类、蔬菜和铁皮石斛种植合作社。充分挖掘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为贫困群众增收、集体经济持续打下坚实的基础。
(临桂台 邓新胜 鲁育榕)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