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记者调查:公共场合是否应该接纳电子烟?

2018年08月14日 11:26: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所以近年来,被视作普通香烟替代品且口味多样的电子烟越来越受欢迎,尤其受年轻人的喜爱。不过最近,北京一女子地铁吸电子烟与他人产生冲突,引发公共场所是否应禁止吸食电子烟的讨论,对此我们记者也进行了调查,看看咱们市民有什么样的看法。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部分市民认为电子烟虽然不是烟,但是仍然有一定的气味,在公共场合吸食电子烟还是会对周边的人有影响。
  市民 梁女士:“电子烟的成分我不太清楚,所以我也不知道电子烟有没有香烟二手的危害,禁止吸烟你应该是连香烟和电子烟都不抽吧不然别人吸到的都是二手烟对身体也不好。”
  市民 张女士:“因为我不了解电子烟所以我没办法评价电子烟的影响,至少是不礼貌不文明的行为,但是现在我们居民的素质都有待提高,你没有办法去制止人家可能人家觉得是他的自由他的权利。”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电子烟经过了特殊处理,应该不存在什么有毒物质,再加上现在很多人都用电子烟来戒烟,所以不管是对于自己还是他人,应该是不存在影响的。因此他们认为电子烟可以不纳入禁止吸食的范围。
  市民 吴先生:“我觉得没必要拉入禁烟的范围,因为电子烟虽然含有尼古丁,但是抽了以后它吐出来就没有尼古丁了。”
  市民 庞先生:“如果对身体没有损害的话我觉得可以不纳入,因为它本身对身体没有损害嘛,据说烟的好坏对身体的损害度作为衡量标准的,既然没有损害的话你禁止那就没有意义嘛。”
  市民 刘先生:“如果它那个烟的味道跟二手烟有相同的有害成分,我觉得禁掉可以的,如果它的成分就说它并不会因为它的气味影响到其他人,我觉得不一定需要禁。”
  市民 何先生:“因为我不是太了解,我个人认为这个应该对人体没什么伤害,对抽烟的人来说他只是追求一个感觉,我觉得这个对人体没有太多的伤害,跟香烟比的话我感觉香烟要厉害一点。” 
  市民 庞女士:“电子烟它是对坏境什么的没有太大危害吧,对身体的话应该跟那些真正的香烟相比也是会危害小一点吧,在我看来对别人产生不了影响或者说它没有一些巨大的烟雾之类的我认为是可以的。”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虽然大家对与电子烟的看法各有不同,但绝大部分群众认为电子烟对身体无害,无须纳入禁烟范畴,但有一部分选择电子烟的消费者认为,电子烟既安全又洋气,不能算是香烟的一种。但业界对电子烟的态度并不乐观。世界卫生组织早已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熊姗姗 文涛 苏雅文(见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