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荔浦东阳村:种植绞股蓝 致富有奔头

2020年07月07日 11:46: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眼下正是绞股蓝采收季节。荔浦市东昌镇东阳村村民们正忙着收获绞股蓝鲜茶叶。如今绞股蓝已成为东阳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来看记者发自荔浦的报道。
  东阳村地处山区丘陵地带,耕地面积较少。该村因地制宜,“靠山吃山”,大力发展种植绞股蓝,找到一条脱贫增收的好路子,取得明显成效。现在,当地成立绞股蓝种植专业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种植户只要每天将生叶子采摘回来卖给合作社,在由合作社将生叶脱青烤干后销往全国各地。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绞股蓝药用价值高,人工栽培生长周期短、见效快,一年可多次采摘,行情好时每亩可给种植户带来近两万元的收入。
  荔浦市东昌镇东阳村绞股蓝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周序潮:“我们成立绞股蓝的种植合作社,对农户进行技术种植产生管理的培训,使他们掌握了一定的技术,我们对这个绞股蓝进行加工,给农户有一定的,稳定的收入。”
  荔浦市东昌镇东阳村东袍屯脱贫户 梁小凤:“我们今年种绞股蓝种了两亩田,一年可以摘叶子两次,价钱好的时候可以有两万多元。”
  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合作社还在村里建立“扶贫车间”,以“产业+扶贫车间+种植户”的发展模式,既让村民种植绞股蓝增加收入,又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灵活就业。
  随着市场的扩大,合作社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严格把好种植、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通过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持续增强产业竞争力和产业产出。目前,东昌镇东阳村绞股蓝种植面积已发展到了1000亩左右,年产值超过400万元,并辐射带动周边新坪、杜莫、茶城等乡镇村民加入种植。
  荔浦市东昌镇东阳村绞股蓝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周序潮:“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给贫困户脱贫,过上很好的生活。”
  记者手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的是要确保脱贫高质量,确保群众不返贫,发展可持续。在这其中,产业发展是基础,同时,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更是关键,实现产业不断提档升级更是关键中的关键,只有这样,贫困群众才能从持续发展的产业中不断获益,不断夯实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底气。
(桂林台 王思聪 荔浦台 唐国瀚)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