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停车收费试行一年 道路通畅民心舒畅

2018年08月15日 11:17: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为有效缓解机动车数量增长与县城停车位少之间的矛盾,去年8月,荔浦县开始尝试实施部分城区道路公共停车泊位收费管理制度。新规试行一年以来,有效改变了市民的停车观念,同时也提升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近年来,荔浦县私家车数量持续增长。据去年的统计,荔浦全县拥有摩托车8.8万辆,汽车3.5万辆,而且每年还以5000辆左右的数量在增加。县城交通拥堵、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时常可见,严重影响了城区道路的畅通,也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尽管有关部门多次整治,但效果不佳。为解决这些问题,荔浦县于2017年8月1日起,对旧城区主干道实行道路停车泊位试点收费管理,通过建立全方位后台监管系统,科学设置,合理引导,加强车辆停放秩序。同时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收费标准,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将所收停车费全部用于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但在新规试行之初,有不少人对这一管理方式并不理解。
  荔浦县汽车泊位管理员 张云宽:“停车收费在荔浦县来说是新鲜事物,实施后大部分车主都会有疑问,问我们这里收费是否合法,收费标准是多少等等,甚至还有个别车主逃费,店面店主不给停车现象。”
  对此,荔浦县主管部门持续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力求把停车收费管理这项工作办成让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一项民心工程
  荔浦县市容卫生管理局 副局长 梁昌华:“自从荔浦县实行了停车收费以后,作为监管部门,我们加大了这个停车收费的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店铺,车主知晓了停车收费的合理性,合法性,在实施过程中,我们还协调,解决了停车收费遇到的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难题,同时我们还设立了群众的举报电话,(杜)绝了停车乱收费的问题。”
  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荔浦县停车收费管理模式收效良好,优化了社会公共资源配置,缓解了停车供需矛盾,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解决了部分商户和市民“理所当然”地把公共停车位作为私人车位长期使用和违章占道的问题。看得见的效果也让这一管理模式得到了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荔浦县居民 李先生:“自从荔浦实行停车收费一年多以来我的感觉就是,车辆的乱停乱放,和那种长期霸占车位的现象基本上是没有了,道路环境改善了,也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荔浦台 钟准 实习 贝玉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