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咱们工人有力量】中国电科三十四所:构建标准化体系 用制度保障安全生产

2018年08月16日 09:26: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是《咱们工人有力量》新闻板块,我们继续来了解“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今天要介绍的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四研究所。他们通过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积极开展各项应急演练工作。2017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无因作业环境而导致的职业病发生,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动态达标。
  作为通讯领域的军工单位,三十四所承担着军用领域通讯设备的研发和生产的工作。走进装备制造中心机加工车间,数控车床整齐划一,生产流程平稳有序。近年来,三十四所及时修订《34所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了各组织机构和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将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纳入年终考核,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所以,每个车间的班组长既要参与生产,也要负责安全。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四研究所 装备制造中心机加工车间 副班长兼安全员 莫邦鑫:“每天作业前要检查,而且安全教育方面规定也必须这么做,比如设备有没有松动,有没有漏气,鼓包,变形这种(情况)。”
  据介绍,三十四所一直以来,通过制度来保障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生产有章可循,同时,依据法律法规、外部环境变化,增加、更新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仅去年,三十四所就组织修订了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时刻保障各项安全生产制度与时俱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四研究所 质量处专职安全员 雷庆华:“我们建立的安全生产体系,主要是有两个方面,首先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以及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建设,这两个体系主要是让我们安全生产走上一个系统化,标准化 科学化的进程。” 
  此外,根据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十四所还制定了《2017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计划及方案》,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积极开展各项应急演练工作,同时,存在电装车间、洁净厂房、涂装作业及危险化学品的相关部门,要明确岗位名称、事件(险情)、处置措施及行动程序和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内容。通过构建多位一体的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去年上半年三十四所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无因作业环境而导致的职业病发生,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动态达标。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四研究所副所长 肖愚:“我们认为安全工作必须立足于日常,抓好日常,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对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的高度重视,那么我们的做法,是这样的,第一个方面,我们把提升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作为抓好安全和职业健康的前提。第二个方面,我们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挺在事故前面,这是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第三个方面,我们把建设好应急处置,作为安全生产的最后屏障,宁可备而无险,不可险而无备。”
(张杰 张睿劼)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