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区:电站拦水河床枯竭 村民灌溉生计成难题

2018年09月06日 10:36: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临桂区宛田瑶族自治乡平水村村民向我们栏目反映称,随着当地一座水电站的建成,他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山泉水源日渐枯竭,不仅饮水、灌溉、消防用水极度紧缺,给生活带来的其它影响也不小。
  在宛田瑶族自治乡平水村,记者见到村子附近的一处山坡上,一条拦河坝把上游的流水全部拦住接入一座小型发电厂房的笼道内。而在拦河坝的下游,只见狭窄的河道里,几乎没有流水,河道中的石头上,还能明显看出曾经较高的水位线痕迹。村民告诉记者,自从上游的水都被管道引走后,河道里的水就少得可怜,加之近期桂林降水少,河道里基本上处于干涸状态。
  临桂区宛田乡平水村委滩头村 村民 赵永东:“这个萍水电站是2004年签的合同,2007年建成,建成以后这个水库对我们当地的影响相当的大,河水断流,他这个电站是私营电站,根本没有任何的合法手续办起了这个电站,然后这个电站一样没做好,主要影响到了我们百姓生活,我们几千年的财源就被他们搞个电站,水也断流了,鱼也没了,这是主要的一个方面。”
  走进平水村,记者见到一座石拱桥跨河而建,一边是农田一边是民居,“小桥流水人家”典型的岭南水乡风貌尚存,只是如今河床已经干涸,在当地村民看来,村子里望山不见水,“乡愁”更无从谈起,当地世世代代的农耕习惯也因为这座水电站而发生了改变。村民林先生介绍说当地村民大多靠耕作水稻,种植玉米,罗汉果为生,自从水电站建成后,河水被截走,村民们只能靠雨水耕作、看天吃饭。
  临桂区宛田乡平水村 村民 黄顺保:“他开这个大河,那些小沟我们不给他们用,他们也不问我们,现在小沟的水全部灌进了笼道里面去了。所以我们种的苞谷和罗汉果,现在水都没得了,他全部灌到笼道了,现在我们只还有外面有条小沟了,现在种田没得水了,小沟的水全部用完了。”
  临桂区宛田乡平水村委滩头村 村民 赵永东:“沟通过的,然后呢,他们是在别人手上买过来的,他们就不管 另一个方面是影响农田的,平水旁边的田都是靠一条小河的水,来养活的,现在他们把农道开起来了,所有的小溪水全部塞到农道里面去了,现在大概有一二十亩全部断水了,没得办法耕种。”
  作为临桂最偏僻的村庄,许多年前,这里不仅路不通,电也进不来。村民表示,当初平水村这座电站是以帮助村民供电修路的名义建立起来的。当时电站的负责人对村民承诺,只要电站建起,就以0.25元一度的电价供电给平水村村民,所以当时村民们对建立这座电站大多数都是持赞同态度。但是经过10年时间,电站的老板都换了三波,当初给予村民的承诺也迟迟无法兑现。
  临桂区宛田乡平水村委滩头村 村民 赵永东:“他们是帮修路送电给村民以这个名义来缓解了平水的水资源,得到了群众的,之前我们村没有电没有路,电站的名义是帮我们修路,送电等电站建立起来签合同的时候,他本身搞电站,他也要修一条路进来,本来讲好是修好路给电的,现在电也不给了,所以我们这个地方,相差就在这里。”
  电用不上,祖辈赖以为生的河水也断流了,加之今年降水偏少,村民耕种成了大问题,可为何电站不开闸放水呢?一名自称电站负责人的男子向记者表示,他们的经营行为,是经过临桂区水利局审批的,完全合法合规。
  水电站负责人:“我们什么手续都有的,你们可以去政府和水利部门去调查的,村民的灌溉从来没有使用过这条河里面的水的。(记者:那他们平时使用哪里的水呢?) 山区的话 村民的田和地,都在山上的,都是从山上面引下来的水来的。”
  记者也向临桂区水利局了解情况,不过截止记者发稿时,临桂区水利局仍未给出任何答复。事情的后续发展,本台会继续保持关注。
(苏晖 张杰 张睿劼)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