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食安在线】桂林米粉“走出去” 转型升级“展翅飞”

2018年10月23日 10:51:5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要说起咱们桂林人一日三餐最离不开的,那肯定要数桂林米粉了。游客来桂林旅游,也一定要吃一碗正宗的桂林米粉,才算是不虚此行。但要说起正宗的桂林米粉,不少桂林人会认为,越是“裸水”的小店,米粉味道越正宗。不过近年来桂林米粉星级评定工作以及“走出去”战略的开展,桂林街头巷尾涌现出了一批店面形象好、米粉质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高大上”米粉店,彻底改变了市民游客心目中的桂林米粉形象。
  在我市解放东路的一家米粉店记者看到,这家米粉店采用传统装修风格,显得古色古香。厨房按照“明厨亮灶”要求,服务人员在厨房内冒粉、配菜的整个过程,食客都能够尽收眼底。干净整洁的环境加上规范的操作,让人身处其中,吃得十分放心。
  游客 沈女士:“这里的卫生挺好的,口感也挺好的。”
  某米粉店总经理 金龙权:“我们都是以食药(监)局的规定,从冒粉、切粉到出粉台一系列的都是按照我们食药局这边要求来操作来规范的,每个初品都是必须要是合格的产品都是从我们配送中心这一块发过来。”
  金龙权经营的这家米粉店,是我市自2014年开始实施的桂林米粉星级评定工作的成果之一。以前,桂林米粉店以夫妻档、小铺面为主,配菜锅烧的炸炖炒制全部在小小的空间里完成,米粉的食品安全难以得到保障。《桂林星级米粉标准》的出台以及桂林米粉星级评定工作的开展,彻底改变了这一现状。在我市依仁路的一家五星级米粉连锁店,从店面的设施配套到中央厨房对卤水锅烧的统一制作配送,全部都是按照“星级”标准流程来进行的。
  某米粉连锁企业负责人 李连桥:“打造中央厨房也是为了食品安全,把它每个功能区每个加工时长进行分割出来,有一个流程好像就是一个食品厂一样,做一个流水线就是每一个程序到每一个程序进行分割开来,然后达到这个食品不受到二次污染,而且让这个食品能够安全地输送出去。”
  秀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员 刘贻辉:“像星级标准的话可以提供给我们米粉店,来在日常的操作过程当中执行,同时我们监管的时候也可以有规可循,这样子的话对于我们整个桂林米粉的质量以及形象的提升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桂林星级米粉标准》提升了米粉餐饮店的品质。现如今,选择到就餐环境好、米粉品质有保障的粉店“嗦粉”,成为市民游客的共识。在本地米粉店“星级”亮相,收获掌声一片的同时,桂林米粉也通过攻克技术难题,湿米粉保鲜期从一两天延长到了12个月,为桂林米粉走出去铺平了道路。桂林米粉家族除了鲜湿米粉之外,又新添了预包装米粉。而随之发布实施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桂林米粉》,为一碗想要“走出去”的合格米粉,确定了统一标准。
  桂林粉霸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厂长 廖中立:“特别是它把粉的细菌粉的微生物同配料佐料的微生物,统一都要检查所以它就比较能够保障食品安全,酸豆角里面的重金属或者是它如果有什么保鲜剂,如果是过量的话在它那里也能够查得出来,都在桂林米粉地方标准里面都有都有反映。”
  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科 科长 徐国俊:“有了桂林米粉的地方标准,有利于我们监管部门有针对性的加强对米粉生产企业的监管,一是加强米粉生产企业生产环境条件的监管;二是加强米粉生产企业进货查验记录的监管;三是加强米粉生产企业关键控制点的监管,保证米粉质量符合规定的要求;四是加强米粉生产企业出厂检验记录的监管,保证出厂产品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 
  最近,桂林米粉“走出去”战略又有“大动作”。在7月8号,在北京召开的桂林米粉发展(北京)座谈会上,桂林向世人宣布了力争到2021年,桂林米粉产业要通过打造“一市一品”重点品牌,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实现100亿元的“小目标”。
  桂林市商务局 副局长 宁志:“我们桂林市商务局正在同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区相向联动各司其责共同在原材料种养基地米粉产业聚集区米粉龙头企业的培育标准体系品牌宣传推广、电商销售、金融服务中央厨房及冷链物流配送食品质量检测及产品可溯源等十个方面,制定精准政策、全面发力来助推我们桂林米粉产业链上的国内市场主体做优、做大、做强。” 
(李丽明 文涛 徐婷 实习 陆树菁)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