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荔浦东昌:大力拓展特色种植 产业富民拔穷根

2018年11月28日 11:32: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荔浦东昌镇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自“产业富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紧紧围绕“五个一”目标,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计划。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农业,抓好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实现农民增收,全镇农业健康发展。
  在荔浦县东昌镇东阳村委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在采摘绞股蓝,虽说目前不是旺季,全村一天下来也能采摘五千斤左右。东阳村全年无霜,气候温和,非常适宜绞股蓝的种植,与荔浦县绝大部分乡镇不同,多年以来,这里一直以种植绞股蓝作为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荔浦县东昌镇东阳村村民 潘祥:“我家里也是种绞股蓝种了几亩,一年能有几万块 原先出去打工的,现在好多人都回来种绞股蓝,又不用走远地方,天天在家,有点什么事都可以照顾得到。”
  为了更好的发展壮大绞股蓝种植规模,2009年,东阳村成立了绞股蓝专业种植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合作社”的销售一条龙模式,对加入的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将他们种植的绞股蓝叶子回收加工并进行销售,极大地提升了当地农户的收入。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贫困户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东阳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荔浦县东昌镇东阳村委支部副书记 周序潮:“绞股蓝通过我们合作社的推动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了东阳村的主导产业,整个东阳种植的农户已经有300多户,其中有20多户贫困户,按照今年的产值至少有600多万元,人手少的(农户)一年也有几千块,多的有两三万,三四万。”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东昌镇根据各村优势,紧紧抓住产业富民这条工作重心,通过实施“一村一品”,选定特色产业、确立发展方向。分别在义敏村、安静村、东阳村,建立了葡萄标准化种植示范园、三华李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和绞股蓝生产基地,由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发展,实现农民收入多样化,走出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荔浦县东昌镇 人大副主席 韦毅桂:“通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的适合我镇发展的农产品,目前我镇的贫困村都已达到,年收入三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标准,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张旭 荔浦台 谢淑敏 罗会琼 通讯员 张福昌)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