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最美”乡村女教师: 美人之“光”照亮农村娃走出大山的路(二)

2018年12月19日 10:44: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来认识荔浦的'最美'乡村女教师——吴飞翔。吴老师是1997年毕业的大学生,那时候国家还包分配。毕业那年,很多人觉得年轻漂亮、成绩优秀的吴老师肯定前途无量。但是,当她做出回家乡农村做普通老师的决定后,很多人都感到震惊和不解。
  今年是吴老师乡村教学的第二十个年头。97年大学毕业的时候,很多同学都选择到高校、到重点中学教书,她是班上唯一一个主动提出要回到家乡,回到农村小学任教的人。二十年时光流逝,昔日的大学同学不少已经成为了学校的领导、骨干教师,只有她,还只是个农村普通教师的身份。即便这样,她也依然为二十年前的选择无怨无悔。
  荔浦杜莫镇榕洞村小学 教师 吴飞翔:“父母都是老师,我们榕洞小学创始人之一,就是我的父亲,很有感情,我从小在学校长大,我是后来恢复高考之后,就是我们村上第二个女大学生,像我的同学,能够一直读书读到大学的,我的小学同学,只有我,他们基本上很多小学都没毕业,就没有再读书了。所以所有人都不回来的话,按照以前我们祖辈,每天就起早贪黑的,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去做事,好像感觉连温饱都解决不了,现在很多东西都是靠技术,靠文化的,如果我们都不关注这些问题,这些孩子都没有得到好的教育,那以后他们还会重复,我们之前的那种生活。”  
  尽管理想抱负很伟大,然而毕业回来任教的吴老师发现,摆在她面前的农村教育问题是如此的多,那么的难。为此,大学教育学专业的吴老师不得不自学小学各学科的知识,悉心研究学科教学教案,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
  荔浦杜莫镇榕洞村小学 教师 吴飞翔:“有的时候可能专业方面可能会涉及少一点,在教学经验这方面可能会有一点点,会有点影响,学生所以,这里的话也是跟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造成一个差异,像现在的教材,很多他没有,就区分乡村孩子和城市孩子这一块的,有时候经常有那些,涉及到一些搭车,坐公车,然后到什么站,或者坐高铁什么之类的,对他们来说很陌生,很抽象 ,有时候我会用电脑调一些电脑里面的一些视频,跟相关的一些东西给他们看,我说这是动车站,什么火车站之类的,你看别人是怎么样去坐车,怎么样怎么样,只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教他们。” 
  吴飞翔用自己的青春和爱心,帮助很多农村孩子实现了走出大山的梦想。在父老乡亲们的眼里,这位一专多能,耐心温柔的吴老师就是一位“名师”,而榕洞小学也成为了当地的“名校”。然而,吴老师依然为城乡教育不断拉开的差距而感到深深的忧虑。
  荔浦杜莫镇榕洞村小学 教师 吴飞翔:“我不懂的东西他们问我,一些古代的那种,进化的问题,像那个,说到那种恐龙啊之类的,一下子我也解答不起来。他们有时候会有一些‘迷宫’之类的书,有时候我就不太能用专业的术语,或者说比较容易懂的知识来给他们满意的解答这个,也觉得是比较遗憾的,他们的求知欲其实挺高的,但是我觉得很遗憾,我有点误人子弟,在很多方面我的知识不够丰富,我就觉得很对不起他们。”  
  这些年吴老师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希望自己所在的农村学校能有一个图书室。因为对这些没有机会外出看世界的农村孩子来说,通过书本了解世界,是他们获取知识,改变命运的最好方式。
  荔浦杜莫镇榕洞村小学 教师 吴飞翔:“很多时候一个社会的发展它不是,仅仅局限在一个地方,我们经常说的,要大家一起进步,共同富裕什么的,也希望这时候更多的人能够关心乡村的教育,关注这些孩子,让他们以后有一个好的一个发展,能够出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外面的那些美好。” 
(何征宇 阳青松 见习 蒋伊)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