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德耀中华·桂林科技专家风采】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中国岩溶研究的先行者

2019年02月15日 11:56: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开篇语: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我市科技界和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此,桂林新闻栏目推出《科技专家风采》专栏,聚焦我市优秀科技人物,讲好科技工作者故事,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今天首先介绍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桂林市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岩溶专家袁道先。作为一名国内乃至世界岩溶方面的知名专家,袁道先院士一直关心关注桂林的自然景观保护,对于生态保护等方面工作,他也是积极参与,希望通过自己和同行们的努力,为保护桂林的自然资源贡献力量。
  在2018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暨中国(桂林)健康旅游高端论坛上,袁道先院士因为对喀斯特地貌研究的特殊贡献,与其他25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一道,被市委市政府聘请担任我市首批智库专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桂林市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 袁道先:“要让老百姓都知道桂林山水的价值,然后自觉地来进行保护,因为这个保护没有群众的参与,光靠政府不能达到效果。”
  袁道先是我国第一位岩溶地质领域的院士。几十年来,他把地球系统科学引入岩溶学,提出岩溶动力学理论,先后为我国的水电建设、铁路工程地质工作和农田水利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让他最为欣慰的是,以桂林为首的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项目申遗成功,正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桂林山水荣登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这项殊荣不仅填补了广西无“世界遗产”的空白,而且标志着桂林漓江峰丛和葡萄峰林美景独一无二的稀缺性已被世界确认。
  中国科学院院士 桂林市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 袁道先:“因为申遗成功了之后,从科学上认证了桂林山水甲天下,原来‘桂林山水甲天下’是古人赞美风景好,赞美之词,它没有科学,它不是科学,它是文学艺术,现在我们把‘桂林山水甲天下’变成了科学的内涵。” 
  对于袁道先院士为桂林做出的巨大贡献,桂林市科协特别邀请他作为名誉主席,为桂林市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继续提供智力支持,更希望用他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激励更多的人,投身科学研究,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桂林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俸文英:“从袁道先院士开始,用一年的时间,把我们的优秀专家进行大力的宣传,也是把创新精神,研究精神,宣传出去,激励我们有志于自然科学方面的人才,爱上科学,懂得科学。” 
(安新闻 杨丽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