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十年初心不改 留在光影里的韶华

2019年02月19日 10:29: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时光匆匆,韶华易逝。我们许多人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都不曾停歇,一晃眼就可能从青葱岁月跨过而立之年。尤其是在物质条件相对匮乏的年代,要想记录下自己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刻,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不过,有这么一位老师,从担任班主任开始直到退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相机,她用自己的镜头把学生们的许多瞬间都定格在了光影的世界里,同样也留住了他们最绚烂的青春。 
  这位老师就是刚刚走下三尺讲台的张丽,在她三十多年的教师生涯里,除了担任语文老师和班主任之外,同学们知道她、熟悉她,还是因为她的一个特殊爱好——摄影。从1989年第一次担任高中班主任起,张丽老师就在自己的心中萌发了一个想法。
  广西师大附中退休教师 张丽:“因为我觉得,他们高中时代一些难得的活动都把它记录(下来),我觉得他们是最好的模特。”
  在八、九十年代,人们要想记录下每一个瞬间都不容易,必须借助当时还不是很普及的胶卷照相机,更别说那些在高中校园里读书的学生了。为了给自己的学生留下记忆中最美好的刹那,张丽通过积攒自己的工资买来一台相机,并把镜头对准了她班上的孩子们,而这一习惯她坚持了三十多年。尽管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拍了多少个学生、多少张照片。但是,张老师的这一爱好却开始慢慢地打动了她的学生们。
  张丽老师的学生 蓝波:“张老师教我们的基础上,能够有更多的这些过去的岁月的点滴,那么对于我们来讲,真的是一个很珍贵的财富,记忆的财富,所以老师做这些我们也非常感动。”
  张老师拍摄的内容大部分是学生们课余的生活,也有很多他们人生中所面临的重要时刻。其实,刚开始张老师对于摄影也只是一个门外汉,但是不管拍得好不好,她都执著的扮演着一个忠实的记录者。时光荏苒,当初的学生们大多已经成家立业,许多人也都各奔东西。但是,每年来看望张老师的学生却是一茬接着一茬。时间久了大家也想为她做点什么,于是决定为张老师举办一个影展。
  张丽老师的学生 苏俊:“一件事做一年不觉得什么,做了十年做了二十年,那这件事就变成了一件非常刻骨铭心的事,说明这个老师的心里真的装满了学生,对学生充满了爱心,这个我是很感动的。”
  去年张老师已经退休了,但她说自己还会坚持继续记录下去,把更多精彩的瞬间定格下来,能够有更多美好的回忆。
  广西师大附中退休教师 张丽:“我特别感恩生活,让我当了老师,所以我几乎是和青春在一起,也愿他们在人生路上,能够有更多的生活的精彩。”
(杨炯 范然志)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