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市乡村振兴大会召开】对标对表精准施策 推动我市乡村振兴

2019年02月28日 20:18: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28日上午,全市乡村振兴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小礼堂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领导,不断巩固发展农业农村持续向好形势,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农”篇章。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市长秦春成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粟增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永建参加会议。
  赵乐秦指出,2018年,全市上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农业经济持续发展,农村面貌显著改善,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主要呈现农业增产、粮食稳产、产品优质、绿色发展、融合发展、提档升级、改革创新几大特点。今明两年是我市“两个建成”决胜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抓好示范乡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桂林”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领导,不断巩固发展农业农村持续向好形势,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农”篇章。


  赵乐秦强调,今明两年,我市要着重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健全防范返贫机制,确保2019年实现全市90个以上贫困村以及灌阳县脱贫摘帽,5万人脱贫;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二、加快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牢牢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准转型升级的质量导向、绿色导向、市场导向,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农村产业兴旺。
  三、加快补齐乡村建设短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示范乡镇建设为引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三个专项行动,加快补齐农村突出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全面启动“美丽桂林·幸福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集中开展“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三个专项活动,更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五、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持续深化改革,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让广大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迸发出来,让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力量汇聚起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
  六、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农村基层工作基础,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秦春成传达了全区农村工作会议暨“美丽广西·幸福乡村”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并围绕今明两年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他要求,全市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实施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加快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提升打造优质特色产业集群,加快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和冷链物流以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深入实施基础设施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抓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电气和网络配套建设;要深入实施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抓好农村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服务、福利设施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要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大力开展“清洁乡村”巩固提升行动,全面启动“美丽桂林·幸福乡村”建设,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委副书记白松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张晓武宣读文件,宣布第五批桂林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美丽桂林·宜居乡村”示范村。赵乐秦、秦春成、粟增林、潘永建等为示范区和示范村代表颁发牌匾。市领导王建毅、彭东光、赵仲华、董冶等参加会议。
(李晓宁 马智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