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市在全区率先开展脱贫攻坚述职评议

2019年02月28日 20:14: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28日下午,我市召开2018年度桂林市县市区党委和市级专责组脱贫攻坚述职评议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这是我市首次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述职,桂林也由此成为目前自治区唯一一个开展扶贫述职的地级市。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主持会议并讲话。13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在会上依次述职,9个专责小组组长作书面述职。赵乐秦认真听取述职,并逐一进行点评,提出需整改问题。他说,从述职情况来看,各县市区和市专责小组都能够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委政府的具体要求,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形成了一大批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关于今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赵乐秦提出要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明确今年我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今年我市要实现91个贫困村摘帽退出,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由137个减少到46个,其中深度贫困村由47个减少到15个,贫困人口由9.1万人减少到4.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左右。同时,灌阳县要实现摘帽,龙胜、资源作为2018年度计划摘帽县,要全面查漏补缺纠错,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持续巩固提升。
  二、要全面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脱贫,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的责任制,各级干部对精准脱贫政策一定要落实、落细、落地,做到目标、任务、政策“一口清”。
  三、要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针对问题逐一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时限和工作要求,明确责任主体,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制度,从严从紧从实抓好整改,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突破。
  四、要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和项目带动。全面落实产业扶贫“五个一”工作机制和“五个动”工作办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致富。
  五、要注重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加快实施交通建设攻坚、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电网建设改造、通信网络建设等工程,补齐发展短板;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特殊困难;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正常倾斜力度;统筹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工作力量和落实深度贫困地区跟踪监测机制。
  六、要切实巩固脱贫成果。通过继续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进一步做好异地扶贫搬后续工作,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确保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七、要统筹脱贫攻坚与其他民生工作。重点推进农村地区民生工作,拓宽覆盖面和受益面;发挥村级产业合作社引领辐射作用,让非贫困户、非贫困村屯得到更多发展机会、享受更多发展成果,提高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八、要持续强化工作保障。
  赵乐秦说,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牢牢把握严和实的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严实举措,认真对照中央、自治区的新要求新标准,精准指导、精准推进、精准考核,坚决防止低标准脱贫、突击式脱贫,更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要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强化对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建立问责激励双重机制。同时,要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抓好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决胜桂林“两个建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领导白松涛、王建毅、彭东光、赵仲华、董冶、谢灵忠、蒋昌桂等参加会议。
(李晓宁 马智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