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记者走基层·强“四力”融合报道】荔浦纸扎:指尖技艺代代传

2019年03月04日 10:15: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纸扎,是从无数纸扎艺人手上衍生出的代代相传的古老工艺,千百年来融汇吸收了多种文化形式,呈现出厚重的人文力量。前不久,在荔浦市新坪镇广福村,记者就专程寻访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荔浦纸扎工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韦恒太。
  当记者来到韦恒太家里时,老先生正手拿竹篾一边制作风筝,一边向孙子韦春天传授纸扎工艺。旁边摆放着的鸡、蛇、虎、狗等十二生肖纸扎工艺品,每个都栩栩如生、精巧灵动。
  荔浦纸扎工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韦恒太:“(造型)做完以后要裱纸,裱纸以后要上色,上色再画图案上去,就成品了,工序最起码十多道工序。” 
  在韦老的记忆里,父亲是个手艺不错的农民,平时会扎一些竹筐、篮子贴补家用,也会扎一些风筝给孩子玩乐。在父亲的熏陶下,韦老十多岁便开始动手做各种纸扎品,今年73岁的他已经有了60年的纸扎经验。
  荔浦纸扎工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韦恒太:“这套手艺呢,就是纯手工制作的,没有给机械设备来制作的,就是属于手工艺品。”
  由于工艺精湛,作品形态多样、惟妙惟肖,2017年,韦老获评为“荔浦纸扎工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而韦老的儿子韦占敏也自小耳濡目染,承袭父教,20多岁开始全身心走上纸扎之路,作品主要是以花篮、花架之类的家庭小摆设为主。为了让这门古老手艺发扬光大,韦占敏将从父辈身上学来的纸扎工艺与时代紧密结合,融汇了荔浦纸扎工艺的众家之长,取其精髓运用到自己的创意作品中。
  韦恒太的儿子  韦占敏:“下一步我们制作的产品,可能就是说还要以日常生活中的东西和神话(传说)的东西,来把这个纸扎工艺的产品制作一大批新的东西出来。”
(荔浦台:覃金梅 王健勇 通讯员:曾祥丽)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