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减压减负 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2019年03月22日 10:05: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21日是第19个世界睡眠日, 日前,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其中指出,“睡眠不足”问题已经蔓延到了青少年儿童,睡眠质量差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与学习成绩。桂林的小朋友们睡得好吗?针对这个问题,记者对部分学生和家长进行了调查采访。
  来自《白皮书》的数据显示,中国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人数的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研究人员从睡眠时长、睡眠障碍、醒后状态三个维度评估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结果并不理想。记者来到我市某小学,对学生们进行了随机采访,可喜的是,绝大部分孩子都能够保证每天8小时充足的睡眠,极少部分孩子偶尔会因为做作业而耽误了休息。
  学生 蒋洁怡:“(你平时一般晚上几点钟睡觉?) 十点。(你睡得怎么样,一天能睡够八个小时吗?)能。(早上起来困难吗?)不会啊,有闹钟的六点半起来。”
  学生 秦恺博:“九点到九点半(睡觉)。(那你觉得你每天睡得好吗?一天能睡够八个小时吗?)睡得够,基本上起码都会有八到九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学生 韦懿峰:“大约十二(点)钟才睡觉的。(为什么那么晚才睡觉呢?)那是因为妈妈说我写作业慢所以我才很晚。(平常作业多吗?)有时候多,有时候少。(十二点钟睡觉是不是?)是。(这么晚,那你早上起来困不困?)困。”
  记者又采访了一些学生家长,得到的反馈也差不多。不过家长们同时也表示,课业压力是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有的孩子平均每天都要花上两到三个小时来完成作业,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几乎没有玩乐的时间,写完作业就匆匆洗漱睡觉了。
  学生家长 于女士:“(她睡眠时间一天能够达到八个小时吗?)够的。(她晚上一般几点钟睡觉?)九点多钟。(那您感觉她睡眠质量总的来说怎么样?)还是挺充足的,因为中午也有午觉睡。(那她早上起床困难吗?)还行,基本上都能按时起床。”
  学生家长 李女士:“学校作业倒还可以,如果学校的再加上外边补习班的,可能就有点压力了,睡眠倒没有多大影响,因为必须要保证她的(睡眠) 她最迟也就十一点,然后第二天早上七点起也就八个小时吧。”
  学生家长 李女士:“我那女儿现在才小学一年级,但是她做作业每次都要做到差不多十点钟,所以我就觉得还是作业有点多,因为一年级本身写字的速度是有点慢的,光抄写生字这一块,她可能就要将近花掉一个小时去做,但是现在的作业五花八门,一个晚上除掉吃饭喝水 休息,那就全部都是在写作业没有任何玩乐时间。”
  这次记者的调查范围仅限于小学,随着孩子升入初中高中,学习压力逐渐增大,学校和家长更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岑佳璐 文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