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龙胜: 红瑶梳长发 民俗展魅力

2019年04月10日 09:54: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清明和三月三假期里各种精彩纷呈的活动依然让人回味无穷。接下来我们再给大家带来几条关于我市各县节日活动的新闻,可以让那些没能亲到现场的人,感受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的热闹和喜庆。像三月三“长发节”,就是龙胜各族自治县红瑶群众的一个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龙胜各村各寨的红瑶妇女们都会精心打扮,向八方游客展示独特的红瑶民俗风情和红瑶文化。
  4月7日上午,在龙胜黄洛红瑶寨三月三长发节的活动现场,热情好客的红瑶姑娘唱起了山歌,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今年的红瑶三月三“长发节”活动精彩纷呈纷,既有古老神秘的红瑶少女成年礼祭、也有红瑶妇女集体洗护长发、原生态歌舞表演、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瑶织布系列展示等节目。
  龙胜台记者 赵林:“观众朋友,我们现在是在龙脊的黄洛瑶寨又是一年三月三,每到这一天 我们红瑶的女同胞们,都会来到月亮河边用清澈的河水梳洗长发,这不仅传承了民族传统也展示了红瑶长发的风采与魅力。”
  在月亮岛上举行的红瑶集体长发梳妆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各村各寨的红瑶女子身着艳丽的红瑶服饰,来到月亮岛上梳理自己的长发,相互比较看看,到底哪个寨子的姑娘头发最长,人最漂亮。
  由黄洛红瑶寨土生土长的阿哥、阿嫂们组成的红瑶服饰原生态模特队,用自己的演出诠释了红瑶服饰的魅力,将传统与时尚融合起来,走出了自已的民族自信与自豪。
  江苏游客 卢艳:“感觉特别震撼,我就觉得看了好几个节目,一个是在月亮湾百名长发姐在梳妆从头看到尾,然后接着又进去看他们那个民俗表演,我就感觉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陕西游客 温建志:“我觉得这个节目非常震撼,作为我们城市来的没有民族的东西感觉,
到这个地方真的好像找到了一些民族的东西,有一些当地的民族的一种魂在里头非常震撼。”
(龙胜台 张明明 赵林)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