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

2019年04月10日 16:45:24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石云霞  所属分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石云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和发展,关键在于弘扬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了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与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是对人类思维成果和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上的指导我们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只有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并且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才能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时代是思想之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既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我们就会因为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顺利前进,甚至发生失误。什么都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语录来说话,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说过的就不能说,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同时,根据需要找一大堆语录,什么事都说成是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说过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实践发展和创新,这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马克思主义也是这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结果。

  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原则。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历史表明,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也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创新发展的基本经验。这一历史经验的理论本质,就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核心是实事求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做到知行合一。首先要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推进各项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使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上作出新的科学回答。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原则的结果。

  三是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原则。按照唯物辩证法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逻辑的东西与客观现实发展的历史过程是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前赴后继、气壮山河的伟大斗争,实现了开天辟地的大变化,成就了民族伟业。

  96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一历史过程,就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个客观逻辑的理性认识和理论结晶,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这两个逻辑统一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之中。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