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健康教育】荤素比例1:2 您的果蔬摄入量达标了吗?

2019年05月29日 09:56: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国民蔬果摄入量不足,专家建议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这一话题上了热搜。实际上,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是全国普遍存在的营养问题,那么,咱广西人的蔬果摄入量达标了吗?怎样合理摄入蔬果才是正确的呢?一起来听听营养专家怎么说。
  前不久在网上热传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摄入蔬菜300—500克,水果200—350克,顿顿有蔬菜、天天有水果”,但是根据《广西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报告(2010-2015)》的数据显示,广西居民平均蔬菜摄入量为313克/天;水果摄入量为140.5克/天。
  可以看出,广西人的蔬菜摄入量达到了国家推荐标准,但水果摄入量与推荐标准还有较大差距。据营养医生介绍,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均衡营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吃蔬果可以降低患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风险。
  南溪山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李有政:“人体需要的六大营养素里面有糖、脂肪和蛋白还有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其中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大部分是由蔬菜水果提供的,所以蔬菜里面包括了我们一半的营养素,除了这个提供维生素以外,还提供非常重要的膳食纤维,如果这个摄入不够那还可能会导致溃疡现结肠炎、结肠癌还有也会增加冠心病、高血压的风险。”
  营养专家表示,目前公众还存在一些果蔬进食的误区,比如用果汁替代鲜果、用复合维生素代替蔬菜水果等。事实上,果汁经过压榨、过滤后会造成营养成分、膳食纤维的大量损失,而且通常要多个水果才能榨出一杯甜度满足口感的果汁,其能量、糖分都容易超标。而认为一颗复合维生素什么都能补回来也是错误的看法,因为蔬果里的营养价值不止是含有维生素,还有膳食纤维、花青素、有机酸、植物蛋白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这些都是复合维生素无法给予的。
  南溪山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李有政:“一餐里面我们具体应该吃多少,比如说我应该吃一份饭、一份肉、两份青菜,也就是说如果我这一餐里面我吃的是250克的青菜,那我的肉就应该是减半125克,饭也是大概是这样,也就是说肉和蔬菜的比例应该是1:2,而我们在宴席上实际上是8:2 肉要占八份,青菜只有两份,所以对我们这个真正的宴席上来说青菜含量太少了。”
  不过说实话,最近水果涨价涨得厉害,要吃那么多水果还真是不一定做得到,大家为了自己的健康,尽力而为吧。 
(阳青松  蒋伊(见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