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

2019年05月30日 16:58:04  来源: 半月谈网  所属分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作者:陈凯龙 李锐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重大命题,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进入新时代,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存在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要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培育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在企业内部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积极完善民主集中制,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营造国有企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强化思想建设,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基础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处于发展转型中的中国,各种利益纠葛错综复杂,价值思想多元,对于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思想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企业职工年轻化、高学历化等趋势明显,对于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思想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国有企业要加强思想建设,做好宣传工作,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就要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着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推动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要从企业实际出发,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和载体,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加强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建立健全目标明确、责权分明、运转协调、渠道畅通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岗位工作结合起来,将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将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工作,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三、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持

  党管干部原则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要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打造优秀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党员队伍,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持。

  要牢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选拔任用、学习教育、监督考核等各个环节下功夫,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业务素养,既要完善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又要健全责任制度和问责机制,实现对权力的约束,实现“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锻造出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要牢牢抓住人才这一关键,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方面下功夫,企业党组织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人才引进的标准、流程、制度上把好关,确保真引才、引真才;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注重提供成长平台,着重增强人才的专业能力和道德水平;重视人才关怀,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强组织基础

  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国有企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执行上级精神、团结职工群众、教育培训党员、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紧紧扭住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形成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将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强组织基础。

  要始终坚持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具体情况,依据党章党规灵活组织设置,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左右就体现在哪里;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特别要抓好党支部建设,让党支部真正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让党支部成为团结职工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注重结合企业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活动,与时俱进丰富教育内容方式,创新管理手段;要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积极推进党务公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五、着眼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提供完善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避免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两张皮”,必须立足于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从制度层面实现二者深度融合。

  着眼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必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通过制度设计,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立足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深入研究党的组织工作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纪检监察工作与企业内部监督与风险防控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等党的各项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各工作的深度融合;要注重制度的系统性和协调性,根据党中央和上级的要求,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创新和完善,既要保证党建工作制度科学、完善,又要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无缝对接。

  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提供纪律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只要我们党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能够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特殊、更没有例外。新时代国有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纪律约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国有企业高质量提供纪律保障。

  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制度,形成监督合力。国有企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注重建立完善的权力监督机制,特别是要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从严治企与依法治企相结合,要在制度中明确企业党组织依法发挥监督的机制,强化内部风险管控,对存在的潜在风险,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企业党组织要与监事会、内部审计机构等形成合力,畅通监督渠道,不断增强执纪监督能力。

  加强廉洁教育、坚持警钟长鸣、严格正风肃纪。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坚持以上率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弘扬优良作风,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支持纪检监察机构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