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我市在南宁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9年06月15日 18:27:25  来源: 桂林广播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孔俐力  阅读:   查看评论()
        6月14号,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桂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向境内外媒体发布近年来桂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桂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秦春城,桂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晓武,桂林市副市长兰燕作桂林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果有关情况介绍,并答记者问。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罗联生主持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开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桂林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广西前列。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中央代表团对我市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以项目带动旧城改造、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桂林入选中宣部“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活动首批19个典型城市名录,被中央媒体集中报道。2017年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精彩亮相,在海内外掀起桂林旋风。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全国运输服务与旅游融合发展现场会、全国乡村绿化美化现场会等会议先后在我市召开,众多“桂林经验”“桂林模式”向全国推广。
        战略地位全面提升。桂林先后获国家层面批复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形成“1+2”国家战略,在全国、全自治区发展大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坚持创新、绿色、智能、集聚的工业高质量发展理念,培育壮大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态食品四大优势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依托华为、深科技、比亚迪、新桂轮、燕京漓泉等重点企业,拉长补齐产业链条,加快打造10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100亿元新能源商用车及轨道交通产业、200亿元橡胶生态产业、500亿元生态食品产业等一批产业集群,绿色高端现代工业体系不断完善。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罗汉果、沙糖桔、金桔、月柿等特色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26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持续领跑全区。
        城乡统筹加快发展。中心城市功能品位显著提升,临桂新区建成面积达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35万人,一座现代化生态新城拔地而起;老城疏解提升成效显著,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交融、魅力彰显;临桂撤县设区,荔浦撤县设市,各县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开创性地建设了74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一批工业经济强镇、特色农业大镇、商贸物流重镇、旅游休闲名镇、历史文化古镇等特色城镇群在桂北大地拔地而起。两江国际机场T2航站楼建成使用,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增至1200万人次,开通国际、国内航线100多条,桂林航空公司机队规模扩充至11架;湘桂高铁、贵广高铁纵横交会,高铁通车里程达420公里,开行动车130多对,与广州、贵阳、长沙、南宁4个省会城市形成“2小时经济圈”;桂林动车所建成使用,在广西率先实现与香港高铁“一乘直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41公里,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桂林成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桂林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的殷切嘱托,坚持生态立市、绿色打底,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强化漓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改革,实施漓江截污工程,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99%;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1.23%;空气优良天数持续保持300天以上。坚持“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湘江战役长征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进一步加强,“一城文化满城绿”的独特风韵全面彰显;作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首推的中国四大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全力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版,建设了广西迄今投资最多的文旅项目----万达文旅城、兴坪休闲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大型旅游综合体;推出了“桂林千古情”、“桂林有戏”、“三生三世三千漓”等一批演艺项目;建成了东西巷、益田西街、崇华中医街等一批地标性的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打造了大圩、草坪、兴坪等一批文化旅游小镇。我市年接待海外游客量多年居全国城市前10位,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消费超1300亿元。
        改革创新步伐加快。旅游产业用地、导游管理体制、旅游服务业标准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厕所革命桂林经验在全国推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累计科研投入110亿元,获国家、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近3400项,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广西前列,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每年民生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保持在70%以上,办成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市贫困村由510个减少到137个,贫困人口由28.4万减少到9.13万,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24%,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新时代,新征程。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桂林市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奋进,努力把桂北大地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新闻发布会受到了境内外众多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45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记者蒋玲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