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外来物种“草地贪夜蛾”入侵 科学用药可防虫害蔓延

2019年06月19日 11:16: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科技的力量不仅能够带领农民脱贫致富,依靠科技还能有效地防止病虫害,保障农民利益。最近,一种叫草地贪夜蛾的病虫害在龙胜各族自治县的龙胜镇、龙脊镇、三门镇等7个乡镇陆续被发现,引起该县农业农村局的高度重视,目前技术人员已积极采取防治措施阻止病虫害的暴发和蔓延。
  6月13日,记者与龙胜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来到龙胜镇勒黄村广庆组,了解病虫害的相关情况。在远处看一片玉米地,似乎与一般的玉米地没什么两样,但是走到玉米地里面,技术人员顺手拔出了几株被虫害侵蚀过的玉米,并一层层地掰开玉米的中心,就可以看到这一外来物种——草地贪夜蛾的真面目。记者了解到,早在一个月前的5月13日,在龙胜拐江村定点监测中就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的成虫,到6月5日,包括龙胜镇、瓢里镇、三门镇、乐江镇、龙脊镇、泗水乡、马堤乡等7个乡镇,均发现了不同程度的病虫危害,其中龙胜镇受害尤为严重。据农业部门实地调查发现,龙胜全县见虫面积 330 亩,发生面积220亩,玉米地每百株有虫2—13只。虽然草地贪夜蛾的危害程度很大,但只要广大农民朋友能够重视起来并科学用药,也是可以防止虫害蔓延的。
  龙胜各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 石祖成:“今天我来为大家介绍的这个虫叫草地贪夜蛾,它是一种境外入侵的害虫,现在我跟大家介绍这个虫的特点,这个虫的尾部有四点呈矩形分布,头部有一个倒Y型,如果大家在田间发现虫有这个特点,就可能确定是草地贪夜蛾了,草地贪夜蛾有三个特点 第一暴食性,一头虫可以吃掉一整株玉米,第二杂食性。目前发现该虫主要危害玉米、柑庶,在部分区域也有危害水稻的报道。第三该虫具有较强的迁飞能力,每天可以迁飞数百公里,扩散速度是非常的快  防治特点就是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经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田间用药试验,发现菊酯类、阿维菌素类对该虫的防治效果较好,特别是阿维菌素甲维盐类防治效果达70%以上。所以大家一旦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危害,要及时用药防治。”
  记者了解到,草地贪夜蛾具有暴食性和杂食性的特点,一头虫就可以吃掉一整株玉米,同时这种害虫具有较强的飞行迁徙能力,每天飞数百公里,一旦蔓延,扩散的速度会非常快,所以农民朋友一定要认真重视起来,加强病虫害防治。  
(龙胜台 蒋东春)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