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一家五代护守红军墓 传颂军民鱼水情

2019年06月25日 15:51: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推荐新闻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州的红色资源十分丰富,是桂北红色资源大县。红军长征经过这里,给全州留下了丰富的遗址。同时红军“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长征精神也在当地老百姓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蒋石林是全州县才湾镇才湾村村民。附近的村民都知道,每年清明,除了给自己家的祖先扫墓之外,村里米花山下的一个红军烈士墓,也是他必须要去祭扫的。80多年来,从蒋石林的爷爷到他的父亲,再到蒋石林,他们一家三代都坚持守护这座红军烈士墓。

  6月18日下午,记者在红军烈士墓前见到了蒋石林。他诉记者,这个墓里面埋葬了7名红军战士的遗体,当年是他爷爷蒋忠太带着他的父亲蒋受宇一起埋葬的。从他记事起,每年清明爷爷都会带着他来给红军烈士扫墓,跟他讲当年的红军故事,并嘱咐他一定要守护好这座红军烈士墓。

  1934年11月下旬,红军来到我们村驻扎,红军战士帮我们村民挑水、劈柴火、搞卫生,村民也帮红军磨米、蒸红薯,军民其乐融融。战前,在红军宣传动员下才湾村有5人参加了红军。

  脚山阻击战打响后,村民自发组织给红军送饭、送水和带路。战斗打了2天2夜,红军撤退后,米花山前沿阵地到处是红军战士的遗体。他爷爷(蒋忠太,时年33岁)带着他父亲(蒋受宇,时年12岁)及一些村民参与了红军战士遗体的掩埋。

  最让蒋石林刻骨铭心的是,爷爷临终前一段时间,一再向后人交代:一定要世世代代守护这座红军烈士墓,要将红军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最近蒋石林把孙子、孙女在召集一起,共同到红军烈士墓前祭拜。蒋石林再次把上一辈传下来的红军故事,讲述给后辈们听,并把爷爷的嘱托再次嘱托后人。历经80多年,守护红军烈士墓的重任,再次郑重地传到了后辈手中。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