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湘桂古道红军路,一草一木一英魂

2019年06月28日 17:26:5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推荐新闻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州县的天坑与天湖被誉为桂北两大奇观,有着"南坑北湖"的美称。天坑群位于石塘镇石盆村,在这里不仅有美丽壮观的天坑群还有一个悲壮的历史故事。

  6月18日记者追寻红军先辈们的足迹,来到桂北这片红色的土地,天坑群---红八军团伤病员殉难处,重温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同时切身感受长征精神。

  据红全州县色史料征集整理领导小组 办公室主任 王文胜介绍:“当时从上刘家村经仙人桥进入石塘天坑群的山路上,有一群50~60人掉队的红军伤病员正在赶路,突然一队民团汹涌而至,一边放枪,一边叫喊着,向红军伤病员冲来。伤势轻点的伤病员拿着仅存的一点武器在仙人桥附近进行了顽强的抵抗。”

  1934年11月30日下午,八军团赶到全州两河地域,这时,新圩阻击阵地已丢失,刚从新圩一带追了过来,抢占了两河镇隔壁山、古岭头全灌大道及湘桂古道边的山头,与八军团发生战斗,军团首长下令战斗部队向敌人发起攻击,后部队绕道往鲁荐、上刘家、水澄到石塘向湘江前进。八军团战斗部队与随到的五军团13师一起,将敌人击溃,赶向湘江。

  从上刘家村经仙人桥进入石塘天坑群的山路上,有一群50~60人掉队的红军伤病员,他们相互搀扶着艰难行走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突然身后响起一阵枪声,一队民团汹涌而至,一边放枪,一边叫喊着,向红军伤病员冲来。伤势轻点的伤病员拿着仅存的一点武器在仙人桥附近进行了顽强的抵抗,由于大多数红军都重病或带伤在身,根本无法对抗凶恶地民团,很快红军伤病员在天坑边被民团围住。他们手中的枪支成了民团的猎物,因为当时桂系宣传,缴获一支枪奖励三块银元。弹尽粮绝的红军战士高呼着:“我和你们拼了!”的口号,与民团进行博斗,很多红军伤病员被民团推入天坑,一些不能走动的伤员又被残忍的民团抛入天坑,有两个红军战土不甘受辱,高喊着:“红军万岁!”从天坑边跳了下去,六七十年代人们开荒时还在天坑底部发现过红军的残骸。

  红办史料组深入各村调查时,该水澄村93岁的肖大学老人告诉我们,红军来时,村里有个表兄叫唐仁(系当地民团),听唐仁说,他和民团在石脚盆伏击过一队落单的红军。大约有50~60人左右,他还抢了红军的一把雌雄双刀。红军是从古岭头经仙人桥过来的。在反动民团绞杀红军的时候,仙人桥天坑群下的水澄村,有十几名青年参加了红军的队伍。其中:著名的有副师级干部肖合清。肖合清参加红军过雪山时背过毛主席,而闻名全县。

  湘桂古道红军路,一草一木一英魂,80多年过去了,但是他们的故事却世代流传,那场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他们的他们的躯体已经融入山峦,他们艰难跋涉的光辉足迹,成为整个长征史上一段刻骨铭心的印记。抚今追昔,鉴往知来,告慰革命前辈最好的方式,就是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奋勇前进,把伟大的长征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