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临桂“千企扶千村”:结对帮扶拓宽脱贫之路

2019年07月05日 09:18: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临桂区开展“千企扶千村”活动,动员辖区民营企业,以30个贫困村为主战场,铺开新一轮扶贫开发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
  6月27日,通过“双选”确定结对帮扶对象后,临桂区委在茶洞镇开展“千企扶千村”现场签约活动,莱茵生物、漓源粮油、三养胶麦等36家本土民营企业分别与茶洞镇30个贫困村签订了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协议,协议自即日起到2020年,以帮扶企业“一帮一”或“多帮一”的形式帮扶贫困村。帮扶企业可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捐赠,将贫困群众深度连接到发展产业、劳动就业中去,利用市场手段将贫困村的资源禀赋转化为经济效益,最终实现“双赢”。
  去年,临桂区茶洞镇温良村贫困户种植的罗汉果遭遇了大面积的花叶病病虫灾害,导致贫困户收入有所减少。结对帮扶的桂林莱茵生物公司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采取行动,为受灾贫困户免费发放罗汉果苗,进行技术指导,并以高价收购,挽回了温良村贫困户的经济损失。
  临桂区茶洞镇温良村委驻村第一书记 裴建树:“莱茵公司在知道我们村的实际情况以后,组织相关的采购商到我们这里来收购贫困户的罗汉果,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来收购,这样我们温良村的很多贫困户去年的收入就有所保障了。”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 白昱:“莱茵生物它一直致力于罗汉果及其他植物提取物的加工,我们对接温良、对接整个茶洞都是特别有群众基础 也有产业基础的,通过与温良村委结对子 立足公司、产业+农户的扶贫政策,打响、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这场战斗,让所有的罗汉果种植户都能脱贫奔小康。”
  “千企扶千村” 活动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方式,是引导企业深耕农村市场的重要载体。进一步组织、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新一轮农村扶贫开发,有助于通过结对帮扶,强化攻坚合力,踏宽脱贫之路,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实现桂林“两个建成”目标。
  临桂区委常委 统战部部长 陈月林:“通过企业与贫困村双选结对帮扶, 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捐赠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战引导企业通过产业项目,激发贫困村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收益率实现稳定脱贫的目标。”
(金梦 临桂台 梁永健  赵兴平 通讯员 黄开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