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网约车涨价遭质疑,滴滴回应价格变动原因

2019年07月11日 11:06:59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所属分类:科技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7月9日,北京市滴滴网约车将根据区域进行价格调整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昨天报道:共享单车刚涨价,滴滴网约车后天也要涨价了),7月10日滴滴网约车供需策略部技术总监郭飞回应了决定网约车价格变化的因素,并向公众广泛征集意见与建议。

  郭飞介绍说,网约车价格受供需状况、当地消费水平、收入水平和能源价格等因素影响,其中,供需状况是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因素。早晚高峰、极端天气、酷暑严寒时乘客需求更旺盛,而司机意愿、合规政策、安全保障等因素都会影响司机的供给。需求或者供给任意一方改变,都会打破原有平衡。

  郭飞表示,供需关系从根本上决定了价格的波动。只有出行需求快速增长,城市持续存在供不应求、运力短缺时,价格才需要上调。但当供需平衡时,随意涨价肯定会降低乘客的打车需求,直接影响司机和平台的收入,这也决定了滴滴并不会随意调高价格。滴滴将不断努力,持续探寻与供需相关的时空变化特征并对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总结出行领域供给和需求变化的规律;尊重市场,从而更好地服务用户。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网约车动态调价机制与网约车市场的供给与需求特征是密切相关的。

网约车需求的特点是需求的即时性以及需求在时空分布的不均衡。需求的即时性要求网约车的供给必须略大于需求,方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而需求时空分布的不均衡性,要求建立具有弹性的供给机制。

  此外,网约车的总量由于受到政府管制,在一定的时间内是固定的。要使供给略大于需求,只能通过价格机制减小需求。通过动态调整价格,可以把一部分出行需求不太急迫或认为价格超出预期的乘客,就会选择暂时不出行或者改选其他方式,剩下的就是愿意接受提高价格的人。这样,能够使需求迫切的人的需求能够基本得到满足。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孟环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