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三门镇:民俗盛会有新意 青山绿水迎发展

2019年07月25日 10:34: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7月20日,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大罗村迎来当地的“赶会期”活动暨传统节日“广福王”节。当地瑶族同胞身着盛装,开展水中拔河、水中抓鸭和民俗巡游等多姿多彩的活动,与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乐享夏日。
  在节庆活动的欢迎仪式上,大罗村村民们身着盛装,向远道而来的客人敬上一杯迎客酒。随后,村民游行队伍绕村一周,来到村子附近的广福王庙焚香许愿,祈求一年好收成。
  据当地村民介绍,相传在古代,广福王为把大罗修建好,起早摸黑不停地赶石造城,由于天机泄露,这些石头从上游赶到大罗附近时,却赶不走了,于是便造就了当地奇石遍地的自然风光,当地人为了纪念广福王,每逢农历六月十八都要举办节庆活动,这一传统一直沿袭至今。
  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大罗村党支部书记 赵周元:“搞这个民俗活动,我们地方的这些人,各个喜爱,去年弄完,我们还打算休息一年,群众老百姓各个都说,不要休息,再继续一年,我们就不休息 再搞一年,一起总共我们的节目比去年还多一些。”
  为了给传统文化赋予时代的活力,近年来大罗村在每年的广福王节,都会通过开展趣味民俗活动来吸引游客参与,像今年的水中拔河和水上抢鸭活动,就让游客和村民乐在其中。
  游客 凤金兰:“来参加这个广福王节,让我深深感受到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感受到这里的人也很热情,民俗风俗也很好,我(作为龙胜人)也感到非常的自豪。”
  除了以民俗特色吸引游客,当地也通过节日的举办,提醒村民共同自觉遵守农耕传统,保护生态环境。现在,大罗村的河滩里不仅鱼儿成群,水质更是清澈见底。接下来,大罗村将利用优良的生态资本,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下,寻求发展的新契机。
  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 镇长 杨玄敏:“(今后)这个广福王节,我想在形式上会更加丰富,让更多的游客参与到这个节庆活动中来,也更好的带动我们大罗的旅游发展。”
(张杰 唐岳 张睿劼 龙胜台 戴青松)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