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雁山黎家村:实现整村脱贫华丽蝶变

2019年08月12日 10:17: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雁山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雁山区大埠乡黎家村,曾经是一个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依托本地资源,念好“山”字经,凿通致富路,实现整村脱贫的美丽蝶变。
  日前,记者来到雁山区黎家村,一条4米多宽的水泥路像一条银灰色的长龙蜿蜒而上,不时有摩托车、小汽车从公路上通过。当地村民说,过去这里只有一条土山路,只能肩扛背驼,出行难是制约这里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
  雁山区大埠乡黎家村村民 邓顺增:“以前没有修路的时候,就是摩托车,自行车都没有。”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雁山区大埠乡党委政府顺应群众要求,从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入手,多方筹措资金200多万元,打通了这条通村公路,解决了黎家村近2000人口出行难的问题。
  雁山区大埠乡黎家村村民 邓议长:“说真的要想致富,就要先要修路,为了考虑脱贫 政府首先就考虑了这条路的问题,首先就要把这条路水泥都打通了。” 
  大埠乡还通过“一事一议”途径,为贫困农民群众修建了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电、无线通讯、网络覆盖、太阳能等群众的生产生活基本条件。
  雁山区大埠乡乡长 黄贤斌:“在基础设施上,向上面积极争取政策,在水利、道路、通信、农田,先后投入了约七百万,为村里面的基本发展提供了基础。”
  良好的基础设施,为村民发展经济注入了活力。黎家村村民在政府的帮扶下,制定三年脱贫计划,积极引进和发展金槐、野葡萄、沙糖桔、竹鼠等种养产业。还利用临近漓江的优势,发展徒步游等旅游产业,希望当地群众有事做、有产业,按时实现整村脱贫。
  雁山区大埠乡黎家村党支部书记 邓志贵:“现在老百姓的收入大大的提高了,从原来的一千块钱左右到现在人均收入四到五千块钱了,我们全村都实现了脱贫。”
  在2017年,黎家村实现了整村脱贫,现在的黎家村,从一个人均不到三分地,靠天吃饭的贫困村,一跃蝶变成为一个种养产业聚集、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的小山村。 
  雁山区大埠乡黎家村村民 邓顺增:“现在是上学、吃的、穿的,住的都有保障,生活基本上都不愁了。”  
  雁山区大埠乡乡长 黄贤斌:“我们的老百姓每一个每一户都有帮扶干部对他进行产业的指导,每一户贫困户都参与了我们特色产业的发展,达到了有事做,有田耕,有产业保障的目的。” 
(易静 通讯员 屈华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