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重走长征路·奋进新时代”—北海网媒走进“湘江战役”

2019年09月03日 10:34: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杨路  阅读:   查看评论()

      为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继承好、弘扬好长征精神和红军将士在湘江战役中体现出的“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精神,在中共北海市委宣传部、中共桂林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北海市委网信办、桂林市委网信办联合主办的 “重走长征路·奋进新时代”北海网媒走进“湘江战役”红色教育活动于8月29日启动。此次活动持续三天,有12家媒体及网络平台进行图文直播及相关报道。

      本次“重走长征路·奋进新时代”北海网媒走进“湘江战役”红色教育活动于8月29日上午在北海市举行启动。

      本次红色教育活动北海市共12家媒体及网络平台党员代表记者编辑代表共25人一起前往全州、兴安两地参观关于湘江战役的纪念点,如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米花山红军烈士墓、红军堂(三官堂)等地。 据了解,85年前发生在桂林境内的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以来最壮烈的一战,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以惨重的代价,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保存了中央红军和中央机关,此役过后,红军人数锐减。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的生死存亡之战,是决定长征前途的命运之战。湘江战役很惨烈,但它的历史意义非常巨大,为召开遵义会议,并确立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奠定了最重要的干部思想基础。湘江战役过去85年,党和军队的历史早已翻开新的一页。不过,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任何时候都不应当淡忘。

      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座落于兴安县城西南1公里的狮子山,占地8万平方米,由大型群雕、主碑、纪念馆组成。主碑和群雕由一线四折共201级的大型台阶连接,陡峭的台阶寓意着中央红军突破湘江封锁线的曲折过程。纪念馆位于狮子山北山脚,馆内陈列着湘江战役军事模型图,红军长征过广西路线示意图及中央领导人的题词。

      红军堂座落在兴安县界首镇湘江之畔,原名三官堂,分前后两厅,中有天井,面宽约13米,井深10.3米,建筑总面积约133.9平方米。据史料记载三官堂建于1912年。1934年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时,这里曾是朱德的临时指挥部。由于以上历史原因,三官堂虽曾遭受敌机轰炸,1936年却由民间集资修复,解放后改名为红军堂,又于1981年8月25日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活动期间,网媒党员代表还在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活动的举办希望通过网络媒体的报道,把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以及“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坚韧不拔,英勇顽强,无坚不摧,一往无前”的长征精神传递给读者,激励广大读者在新时代下创造更大更优秀的功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同时,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各媒体及网络平台党员、记者、编辑更加坚定对党的信仰,将长征精神融入到工作中,立足岗位作新贡献,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图片杨路)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