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泗安村:“旅游+产业”解码新时代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9年09月05日 10:51: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泗安村依托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通过电商服务中心,延长产业链条,在让农业“走出去”的同时,推动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泗安村原来是国家“十三五”贫困村,贫困户发生率为6.61%。到2016年,全村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泗安村在巩固发展月柿种植加工的基础上,争取扶贫资金300多万元,新建了果蔬、竹笋加工基地,建立了电商服务中心,由村民合作社牵头带领群众发展电商、微商,群众人均每年增收6000元,村集体经济创收13万多元。
  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泗安村党支部书记 周权强:“现在通过电商平台以后,老百姓销售的渠道数量就多一点,也给老百姓增加了一定的收入。”
  产业要做强,群众要致富,“靠山吃山”是泗安村作出的另一必然选择。在扶贫车间——桂林恭城天源食品公司的厂房里,工人们正忙着包装已经加工好的竹笋,吸纳当地贫困户就近就业,小小的竹笋逐渐成为当地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重要途径。
  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雷破村贫困户 林碧兰:“做了三个月了工资基本都在2500以上,轻松一点收入也提高了很多了预计是今年脱贫。”
  桂林恭城天源食品有限公司 董事长 冯慈军:“因为是农村的娃就想回来做点家乡特产之类的,首先把我们家乡农特产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然后就把它加工成一种比较有附加值的产品以带动我们当地的农民增收贫困户的脱贫,结合政府比较鼓励的方式来创业。”
  泗安村还着力创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发展“美丽经济”,走上了生态宜居之路。如今,在泗安村摘月柿、赏桃花、品药膳已经成为乡村旅游的热门项目,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昔日无人问津的荒山,俨然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聚宝盆”。瑶药、柿饼、斑瓜、竹笋等一批泗安特色旅游农商品,成为富民裕民的新业态。
  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泗安村驻村第一书记 周俊旭:“泗安村下一步的重点是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月柿项目、竹排项目、紫荆花观赏区、瑶药康养中心创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推进乡村振兴。”
(金梦)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