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第一书记王辉:心怀群众 真情帮扶

2019年09月18日 09:53: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驻扎在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们,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群众,为乡亲们的幸福和村子脱贫致富孜孜不倦地奋斗着。荔浦市双江镇同福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王辉正是其中的代表,他真心为村民解难事、办实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荔浦市双江镇同福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人均田地少,村民收入低,是该县的贫困村。
  荔浦市双江镇同福村党支部书记 李日初:“我们同福村在2015年精准识别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贫困发生率在16.5%以上,2016年经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就有76户243人。”
  2018年9月,王辉到同福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一上任,他就马不停蹄挨家挨户走访,把群众的困难和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在《驻村日志》上,想方设法帮助落实解决。
  荔浦市双江镇同福村第一书记 王辉:“重点了解群众家庭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对群众实话实说。通过走访,我进一步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切实体会到了群众的疾苦。”
  通过走访,王辉发现同福村产业单一,不成规模,是导致村民收入少、村集体经济不强的主要原因。为改变这一现状,他积极与后盾联系,获得了5万余元帮扶资金,用于扶助有劳动能力、脱贫意愿较强的贫困户发展马蹄土鸡养殖和建立村马蹄土鸡养殖示范点。这一举措不仅给村集体带来了两万元的年收入,还让约20户村民获得了收益。
  荔浦市双江镇同福村村民 张光友:“2018年,(我)在村委的引导下,成功养殖了500余只马蹄土鸡,实现纯收入2万元左右,并且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2018年年底同福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王辉没有就此松懈,而是想着如何进一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他积极请教专家,并到其他乡镇“取经”。今年6月份,同福村开工建设了山泉生态鱼养殖示范点,带动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发展生态养鱼。
  荔浦市双江镇同福村第一书记 王辉:“目前,示范点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计划在本月投产,预计投产后,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将增加2万元以上,示范点内村民年纯收入将提高15%以上。”
(荔浦台 王健勇 通讯员 黄昌电)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