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成果中汲取发展新动能

2019年10月17日 10:23: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个市(州)紧密协作,深度互动,取得丰硕成果。仅2018年以来,合作项目就超160个,投资总额达2500亿元,有力促进沿线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向好。桂林作为经济带沿线城市之一,区位优势更为凸显,获得巨大发展新动能。
  随着高铁时代要素流动发生深刻变化,区域发展格局出现新变化,以高铁为支撑的跨区域合作成为新趋势。应运而生的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跨越山与海,13个沿线城市合作全方位铺开,从工业项目、高新技术到基础设施、金融合作、旅游文化、现代农业等,不断向纵深推进。五年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从无到有,在广东园、广西园、贵州园“一区三园”格局的辐射带动下,一个个朝气蓬勃的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冒出,区域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市(州)积极打破区域行政阻隔,紧密协作,深度互动,合作项目达160多个,投资总额达2500亿元。高铁经济带沿线13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向好,GDP达53876亿元,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高铁经济带合作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惠及数千万群众。
  随着高铁的发展,桂林形成东西南2小时省会城市圈,高铁中心枢纽城市地位日益凸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也应运而生,乘势而起,成为桂林经济发展新高地,为桂林带来发展新动能。(桂林)广西园由高铁经济产业园、临桂新区、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组成,总用地面积约319平方公里,构建了桂林工业发展“三足鼎立”的新格局。作为核心区的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规划面积约133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备,设智慧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商贸物流园区等五大产业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装备、商贸物流等产业。
  近年来,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着力推进工业振兴和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初建成”的目标要求,肩负起重振桂林工业雄风重任。目前,园区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经济实力明显增强,重点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已成为桂林乃至广西范围内技术、资金、人才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辖区内已有200多家企业入驻和9家专业市场,成为桂林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之一。今年4月,11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道路交通等领域,总投资150.22亿元。乘着第五届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暨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建设现场会的东风,桂林将积极参与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新格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目的地,园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将日益明显。
(金梦)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