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闻发布会:桂林市加强城市管理,营造美好生活环境

2019年10月29日 09:21: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杨路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加强城市管理,营造美好生活环境工作进展情况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桂林市城市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秉承桂林人建好桂林城,桂林人管好桂林城的理念,以敢作为、勇担当的作风,立足实际,多措并举,从改善入手,从提高发力,积极实施地方立法,深入推进市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市政基础设施管护、漓江生态保护等工作。短短几年,桂林市建成区车行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从3%提高到80%县区洒水完成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100%、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99%以上,路灯亮灯率98%以上,市区主次干道完好率95%以上;漓江桥、龙门大桥、山口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城市道路白改黑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城市管理工作亮点纷呈,城市管理品质全面提升。

二、具体措施及成效:

(一)坚持制度建设,夯实城市管理法规基础

为有效提高我市城市管理水平,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城市管理方面的地方立法工作。2016年起,桂林市陆续制定并出台了《桂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桂林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桂林市非机动车管理暂行办法》《桂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桂林市城市深度清洗管理办法》《桂林市环境卫生作业质量标准及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的地方立法及规章制度。这些法规和制度的制定与出台,进一步理顺了桂林市城市管理体制,为桂林市城市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坚持抓好城市管理考评,推进大城管模式

一是桂林相继出台并组织实施了史上最严的城市管理绩效考评办法及修订版,将灵川县、阳朔县、6城区、14个市直部门和6个中区直单位纳入到城市管理绩效考评,实现了城市管理考评全覆盖。各城区及相关单位对责任范围内的城市管理问题处置及时到位,城市管理工作不断向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延伸形成了城市管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农贸市场、独立街区治理效果明显;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和停放秩序明显改善,城市道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路面破损、井盖塌陷、绿化带缺株少苗得到及时修复;各类市政设施,公用设备完好率与洁净度大幅提升,城市形象不断完善

二是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平台运行管理。在原有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基础上,今年初两县六区全面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分中心,采集内容涵盖市容环境、街面秩序、公用设施、园林绿化、车辆停放等,数字城管全天候、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管模式基本形成。2019年上半年数字化城市管理案卷总数达27.55万件,处置数达27.54万件,按时处置率为99.87%数字化管理的全覆盖形成了城市管理主动发现、精确定位、快速上报的良好局面,及时有效地处置了大量城市管理问题。

(三)坚持以建促管,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一是持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桂林市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发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漓江桥、龙门大桥、机场路香江饭店路口立交桥、城市道路白改黑、甲山下穿通道、山口垃圾焚烧发电、自来水琴潭加压站、东西巷与正阳步行街地下通道16座人行天桥、桂林市至两江机场供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打通市区肠梗阻,完善了城市功能,市民的出行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二是持续强化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养护,确保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以上,路灯亮灯率达98%以上,市区主次干道完好率达95%以上。路平、灯明、水干净,努力为市民游客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三是持续抓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2018年以来,桂林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桂林市作为全区第一个实施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城市,现已在89个小区成功实施垃圾分类,参与户数达到3余户,累计收集、运输、处理厨余垃圾2550山口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18年年底投入使用,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全量焚烧。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全量焚烧处理进厂生活垃圾约28万吨,总发电量为1.08亿度,实现上网电量约9300万度,可满足约5.2万户家庭半年的用电量

四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工作2018年,桂林市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对市区105座公厕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新建公厕68座,成效显著,基本实现各、县重点公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四)坚持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巩固创城复卫成果

一是持续优化城市管理执法环境。近年来,我们主动作为,加强协调配合,通过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两违清理整治、燃气源头打击、渣土运输执法等方面的联合执法,对有关犯罪嫌疑人实施刑事拘留、行政拘留、扣车、暂扣违法钢瓶、顶格处罚等措施,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执法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综合执法权威逐步树立。

二是持续推进两违清理整治。2017年以来,桂林市以创城复卫为契机,拆违力度之大、成效之显前所未有,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639万平方米,特别是集中打击了黑山农贸市场、联坤家居、阳桥、瓦窑批发市场等一大批违建典型,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除了保留公安治安亭和爱心驿站外,市城管执法部门和各县区持续攻坚,将盘踞城市公共空间十几、二十几年的171364个违建亭棚全部拆除,还路于民。同时,强力推进户外广告清理整治,2017年以来,拆除各类违法设置的广告牌1.24万余块、11.2万平方米,户外大型广告的拆除量超过前十多年的总和。拆除违法建设、违建亭棚、违法广告,把空间和天际线还给广大群众,城市变得通透了、清爽了。

三是持续清理整治市容乱象。针对桂林夜市需求旺盛,各类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现象严重的顽症,市城管委采取割韭菜的土办法,坚持冒头就打、出现就清,2018以来,持续组织夜市联合整治300多次,整治超门槛经营、占道经营7万多摊次,规范非机动车停放3万多辆。今年组织市容专项整治800多次,取缔流动占道经营、超门槛经营摊点4480摊次,暂扣违停非机动车辆4000余架次。

(五)坚持开展保护漓江行动,助推城市水环境改善

一是全面实施漓江截污工程。自工程启动以来,先后投资6.21亿元,组织实施了漓江截污一期,二期项目,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采取一排污口一整治方案。通过完善管网,低洼提升,清淤疏浚等方式,将漓江及灵剑溪、南溪河等9条支流全部纳入整治范围,即干流支流同步治理,目前已基本完成控源截污整治。经过近4年的综合治理,漓江及支流水质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超过90%

二是加强排水设施项目建设。目前,市区已经建成了5个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41.85万吨/日,城市雨污水主管638.12公里,市区已具备较为完善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已经达到了100%

三是坚决拆除城市建成区特别是漓江流域沿岸违法建筑。近年来,桂林市以治理漓江沿岸蚂蝗洲和伏龙洲的鱼餐馆、水渠沿线乱搭乱建、违法建设等漓江水质污染源为重点,重拳出击,集中整治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行为。2015年至2018年,将漓江城市段洲岛的各类渔餐馆共约5万余平方米全部拆除,极大的消除了散布在漓江流域的各类小作坊、渔餐馆等污染源,保障了城市水环境不受污染。

四是积极开展了城中村和无物业小区改造。从2014年开始,共完成了259个无物业小区和111个城中村的改造。通过新建雨污水支管,改造小区道路,完善垃圾收集设施等措施,改善了城中村和无物业小区的居住环境,保证了垃圾得到及时收运,污水进入管网收集,基本杜绝了污水直排污染漓江现象。

 三、下一步打算

经过持续多年的创城,特别是20172018年两年的大创城、大整治、大清理,桂林的城市管理水平、特别是精细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我们的工作与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将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成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强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强基础设施管理养护,全力推动桂林城市管理品质再提升。

一是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巩固创卫成果,完善长效管理,创建文明城市为目标,继续严格执行史上最严的城市管理考评办法,抓好户外广告专项整治、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市容环卫督查、市政公共厕所管理等工作,继续加强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垃圾分类试点、生活垃圾转运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继续加强基础设施管理养护,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良好的生活旅游环境

二是不断强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继续强力推动两违治理工作,加强重点领域违建督考,坚决遏制违法建设行为反弹加强六区一县燃气监管,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地下管线施工和人民群众用气安全。深入开展建筑垃圾联合执法行动,重拳出击打击建筑垃圾污染行为,确保城市空气质量得到提升

三是积极开展城市管理地方立法工作。加快推进《桂林市防控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桂林市燃气管道设施保护管理办法》《桂林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桂林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桂林市大件垃圾管理办法》等城市管理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及出台,努力搭建城市管理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推动城市管理法治化。

四是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尽快完成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组建一支涵盖市容市貌、环境卫生、道路桥梁、给排水、照明、燃气等方面的综合执法队伍,打造一支思想好、形象优、作风硬、能力强的执法队伍。

桂林市将坚持以打造现代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聚焦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明显短板和突出问题,推进城市管理机制创新,把精细管理的文章做好做细,为市民打造整洁、有序、美好的生活工作环境。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