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荔浦茶城:抓好党建促经济 激发乡村振兴新引擎

2019年10月30日 09:55:2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茶城乡打好党旗领航红色牌,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战略高度,同脱贫攻坚工作、乡村振兴战略同步推进,激发乡村振兴新引擎
  茶城乡是荔浦市一个较远的山区乡镇,近年来,乡党委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勇气,狠抓班子建设,全面提高执政能力。 
  荔浦市茶城乡党委书记 彭毅芬:“抓好党建,加强乡党委班子的建设,让我们的班子首先自身要强起来,才能够带好我们全乡的党员干部群众,抓好全面工作,把我们干部职工队伍里面那些能干事,愿意干事,干成事的这些年轻干部,安排到最艰苦的地方,为我们茶城乡的各项工作添砖加瓦。” 
  茶城乡文德村是自治区贫困村,文德村创新形成“党小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特色产业发展,2018年,文德村通过发展林下灵芝种植。生态鱼和乌鸡养殖等方式,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2万元,产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
  荔浦市茶城乡文德村党支部书记 曾凡钰:“清水鱼我们的管护人员也是贫困户,还有我们的灵芝园这里需要很多零工,基础建设都需要工人,这些都可以带动贫困户,让他们来做零工 有一定的收入,所以说我们的村集体经济三驾马车,给我们文德这里带动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茶城乡坪社村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把政治思想过硬,能力强的优秀青年选入村两委班子,将党建、廉政教育、儿童家园、文化服务中心、集体经济融为一体,形成一个综合性的高标准示范点。依托公路沿线砂糖桔核心示范区的区位优势,整合自有集体土地,引进社会资本310万元,发展冷库和洗果场项目,去年冷库运行即收益12万元。   
  荔浦市茶城乡坪社村党支部书记 李伦儒:“我们(洗果场)有贫困户,或者村民啊,可以容纳70到80人的就业,给他们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茶城乡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党员示范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与经济发展互动双赢的格局,让党支部的力量延伸到集体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2018年,全乡六个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达36.5万元,2019年预计全乡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 
  荔浦市茶城乡党委书记 彭毅芬:“我们的两个贫困村已经顺利脱贫,全乡的贫困发生率现在已经降到1.2%以下,2018年 我们实施了8个重大项目,项目资金一共争取到了3800多万元,为茶城的城镇化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力量,现在茶城也真正的向“城”迈进。”
(邹涛 荔浦台 刘伯韬 通讯员 王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