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荔浦兴义村:党建+实干 昔日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19年10月31日 10:37:5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荔浦市新坪镇兴义村积极探索党建+宜居模式,引领全体党员和群众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发展思路,积极建设“依山而靠、依水而居、以路为脉、以宅为骨、以绿为韵、以人为本”的“风韵山水,诗意田园,宜居宜游”的新农村示范点。
  新坪镇兴义村的周瑞俊夫妇原来因病致贫,在国家扶贫政策和村委干部的帮助下很快摆脱了贫困,今年他家种的4亩稻田又是稻穗累累,一片金黄,因为缺少劳力,村委干部来到田间帮助他收割打谷。
  荔浦市新坪镇兴义村村民 周瑞俊:“有这个田亩补助啊,有这个稻谷种田还有补助啊,这样生活在产业方面逐步上升了,后来我也建起新房子了,还有砂糖橘也种了十几亩,也是小额贷款给我的支持。”
  兴义村在2016年就已经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近年来,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大力推行“党建+”模式,推动党组织建设水平整体跃升,把党建融入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打造坚强战斗堡垒。通过开展“三扶三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利益共享的生产经营模式,成立了沙糖桔种植基地,以订单方式鼓励和动员更多的农户参加到特色产业发展中去,带动村经济发展和农户脱贫增收。同时,积极引进新兴产业,充分利用“头雁效应”,为村中创业致富带头人覃景华提供创业平台,目前,已建成种养殖基地三个,面积77亩。
  荔浦市新坪镇兴义村致富带头人 覃景华:“这几年我在村里种了柑橘类水果,葡萄果,然后利用政府给的项目资金,把村里面的水渠建好,力争在今后几年的发展中,促进村集体的发展,引进更多的游客来我们村来旅游。”
  兴义村巧妙利用自身的自然景观、共投资近500万元,硬化美化绿化亮化村屯道路、完成了7个屯的饮水改造,对老旧房屋进行升级改造。 
  荔浦市新坪镇兴义村支部书记 覃星全:“近年来,村两委立足民生,带动村民建好了综合文体广场,生态停车场,休闲公共卫生间,假山休闲鱼池等,获得了自治区文明卫生村的称号,我们村积极推进党建+模式,推行特色党员积分管理,激发党员参与村务党务的积极性,获得了三星党支部的荣誉称号。”
  今年,兴义村继续加大对新品种农产品的引种力度,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促进乡村繁荣。 
  荔浦市新坪镇兴义村第一书记 吴俊霖:“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持续探索推进‘党建+’模式,结合上级政策资金,对我村7个屯村村容村貌升级改造,持续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产业发展支撑稳定可持续脱贫,为兴义村美好的明天做出更大的贡献。” 
(邹涛 荔浦台 刘伯韬  通讯员 王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