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奏响大美桂林新乐章

2019年11月08日 10:02: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在建设国际旅游胜地中,聚焦“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积极推动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结合,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产品,加快推进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
  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秋季的阳朔遇龙河旅游度假区独有一番韵味。山清水秀之间,成熟的稻田一片金黄,与古民居、特色民宿构成一幅田园诗意画卷。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在此泛舟碧水、漫步骑行,细细品味桂林山水之美。
  福建游客 黄女士:“这边的环境是非常好,它这边是临山而建,所以在这边居住我感觉很舒适,是一个我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 
  游客在当地旅游方式的改变,还体现在旅游演艺及文体旅游精品项目上。2018年,“桂林千古情”景区开门迎客,核心产品大型歌舞《桂林千古情》开演。同时,《梦幻漓江》、《三生三世三千漓》等中高端系列演出剧目层出不穷,与已经名满世界的《印象刘三姐》形成颇具规模的集群效应。目前,结合持续打造的房车露营公园、攀岩、空游阳朔等文体项目,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不一样的玄幻神奇、惊艳刺激山水穿越之旅。据统计,2018年,阳朔县文旅产业实现增加值81.66亿元,占该县GDP比重达49.7%。
  四川游客 马女士:“特别是它的水效果也非常的好,让人感觉是一个非常享受的演出,非常好看。”
  加快推进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桂林市还努力在提高城市文化和旅游品位上做足文章。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九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一场古韵王城观礼式在靖江王城举行。入城、品戏、观礼,让游客体验更加深刻的桂林历史文化的脉络。目前,正阳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已进入第二阶段建设。文旅融合效应集聚显现。
  甘肃兰州游客 金先生:“一直没有来过桂林,旅游感受太好了。”
  近年来,桂林市还通过完成两江四湖二期连通水系、临桂新区环城水系建设;桂林文化标识建设,推进桂阳公路文化旅游大道为主轴的旅游新“航空母舰”加速形成。并成功引进万达、海航、华润等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引领产业走向的高端旅游项目,提高了桂林的城市文化与旅游品位。环广西公路自行车赛、桂林国际马拉松、阳朔国际山地越野赛、资源漂流世界杯等多项重大国际赛事落户桂林。促进桂林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
  2019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冲刺最佳运动员 帕斯卡·阿克曼:“回顾整个比赛,我觉得各个方面都让我非常满意。” 
  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桂林市还强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桂林加快推进红军长征过桂北红色文化保护、开发、教育基地建设,先后建设兴安湘江战役烈士纪念园、灌阳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光华铺狙击战旧址等项目。今年9月建成开园的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在今年国庆前三天接待游客就突破10万人次。桂林打造的“桂林—兴安—资源—全州—灌阳”为主线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线路入选广西“八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同时,围绕“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桂林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实施四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全市乡镇总数的一半成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产业发展、和谐幸福”的示范乡镇。数据显示:2018年,桂林实施文化旅游重大项目110项,总投资1260亿元。目前,桂林阳朔县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另外4县(区)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4县(区)获批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6县(区)成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双创”工作持续走在全区前列。文旅融合吸引中外游客纷至沓来。今年1至9月,桂林接待游客总人数已达1.05亿人次,旅游总消费1431.82亿元,桂林旅游综合实力与风向标作用显著增强,全区龙头地位更加凸显。
(李国 金梦 阳朔台 廖志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