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西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及第17届广西 名特优农产品(桂林)交易会开幕式

2019年12月05日 11:07:0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019年12月5日—8日,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西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以及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7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桂林)交易会在桂林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12月5日上午举行活动开幕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出席开幕式,桂林市人民政府市长秦春成、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将先后致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介绍本届农交会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春明作主旨讲话并宣布开幕。

  本届活动的主要安排有:一是12月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暨品牌推介活动,包括颁奖授牌仪式、产销对接活动签约仪式等。二是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开展巡馆活动。三是举办西南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推介活动。四是组织西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及第17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进行为期4天的展销展示,组织西南贫困地区的供应商和全国采购商开展产销对接洽谈和现场签约。此外,活动期间,还配套举办广西柑桔产业发展及柑桔黄龙病防控培训峰会、广西桂林桂花茶产业发展峰会等专业论坛活动,以及各市结合自身实际举办专场投资合作洽谈和推介会。

  举办西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是国家农业农村部以农业品牌建设为引领、助推全国精准脱贫攻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年6月,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切实发挥产销对接在产业扶贫中的重要作用,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农业农村部制定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实施方案》,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重点开展包括贫困地区农产品出村活动、农产品电商出村工程、爱心扶贫销售公益活动、特色农业品牌创建活动、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工程、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宣传活动等六大活动,着重提升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营销能力,先后举办了7场产销对接活动,全国3/4以上贫困县参加,展示展销万余种农产品,开展了20多场品牌推介活动,近3000名经销商、采购商参与对接采购,现场签约金额超过190亿元。

  为了充分借助国家资源、更好地助力我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8年底,我们积极向农业农村部争取举办一次全国性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2019年2月,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进一步推进产销对接工作,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年度计划在全国各大地区举办 12场次产销对接活动,其中西南地区的活动选定在桂林市举办,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将由国家农业农村部、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与第17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桂林)交易会同期举办。

  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本身就是广西品牌农产品宣传推介的重要舞台,自2011年举办以来,在农业部以及兄弟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了16届,累计参展企业(合作社)1.5万家次,展示产品2.8万个,吸引340万人次入场参观购物,现场销售收入20亿元,签订购销合同金额1016.25亿元。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已经成为集中展示广西“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成果,拓展市场、共谋乡村振兴的合作盛会。

  广西是农业大省,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光、水资源丰富,四季宜耕,拥有一大批在全国举足轻重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糖料蔗产量占全国的6成;蚕茧产量占全国半壁江山;木材产量占全国的40%以上;茉莉花、罗汉果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水果产量2116.56万吨,位于全国第二。其中柑桔、芒果、火龙果、百香果、柿子等产量居全国第一,龙眼、荔枝、香蕉等产量居全国第二。蔬菜产量3432.16万吨,是全国最大的秋冬菜生产基地。广西的木薯、双孢蘑菇、水牛奶、黄羽肉鸡、近江牡蛎,以及松香、八角、肉桂、茴油、桂油等经济林产品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或前列。广西还是我国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共有4600多种,总数排全国第二。广西还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连片富硒土壤,盛产富硒大米、富硒茶叶等富硒产品;有“中国长寿之乡”29个,约占全国的36%,总数排全国第一。

  近年来,广西紧扣“品牌强农”主旋律,发挥广西独特资源禀赋,大力培育“桂系”农业品牌,坚持以绿色食品为产品最低标准,加大品牌培育和宣传推介力度,讲好品牌文化和创业创新的传奇故事,打造了“广西好嘢”农业品牌总体形象标识,建立了广西农业品牌目录,着力培育一批体量大、市场占有率高的中国高端农产品品牌,引导全国全球高端农产品的购买力、投资力向广西聚集,鼓励生产要素和创新元素向高端品牌和优势产业流动,将广西农产品品牌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目前,广西积极探索并初步形成农业品牌目录制度体系,成为全国率先建立农业品牌目录制度的省(区)之一,推出“广西好嘢”品牌总标识,发布农业品牌目录品牌199个,品牌总产值达656.7亿元、品牌价值超过1500亿元,辐射带动百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2019年,广西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达1728个,较上年增长24%,总量排西南华南地区第一。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发布首批中国农业品牌目录3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单,广西11个品牌光荣上榜,百色芒果、融安金桔等6个为贫困地区品牌,约占55%。

  本届农交会继续以“山清水秀美广西、 绿色生态好产品”为主题,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新农民创新创业为目标,突出“广西好嘢”农业品牌建设成果,推介广西高端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交易会秉承“精品、开放、信息、务实”的办会原则,依托高铁经济圈和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加大招商推介力度,促进省际合作与交流,推动全区农产品特别是加工农产品销售与流通,进一步做强做大广西高端农产品品牌,助力广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交易会重点突出广西农业品牌建设内容,集中展示广西“广西好嘢”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农产品品牌,具有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等交易特点。

  与往届相比,本届活动主要有以下5个特点:

  一是活动意义重大。本届农交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一次成果展示,交易会期间广西名企名品集中亮相,参展产品均是最能体现地域特色、代表地方名特优农业品牌特征的精品。广西现代农业的新品牌、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在这里呈现,展示改革开放后广西农业谱写的最新篇章。本届农交会与西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同期举办,更是一次具有全国意义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平台,将充分宣传推介展销西南地区贫困县品牌农产品,为西南贫困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广西的积极贡献。

  二是突出品牌引领。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依托广西绿色生态优势,生产高品质农产品,打造农产品高端品牌。目前,广西积极探索并初步形成农业品牌目录制度体系,成为全国率先建立农业品牌目录制度的省(区)之一,推出“广西好嘢”品牌总标识,发布农业品牌目录品牌199个,品牌总产值达656.7亿元、品牌价值超过1500亿元,辐射带动百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前不久,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首批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广西11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光荣上榜。目前全国的农业品牌建设正进入一个新阶段,站在新起点,广西该怎么做?本届农交会,我们立足品牌引领这个主题,着重宣传广西农业品牌“广西好嘢”系列高端品牌农产品,以期引导全国、全球高端农产品的购买力、投资力向广西聚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幕式上,方春明副主席将作主旨讲话,对广西农业品牌建设再动员再部署。14个市分管副市长亲自上阵推介本市品牌农产品,为让整台推介活动更精彩、更活跃,让观众对品牌农产品更有印象,今年,我们与广西广播电视台合作,公共频道策划组织整合推介活动,广西广播电视台全频道宣传报道农交会盛况,同时还将选送给中央电视台播放,千方百计扩大广西农产品品牌宣传效果。希望媒体朋友积极与各市积极对接,全方位多角度寻找品牌宣传线索,形成强大的品牌宣传全力,助推产业兴旺和脱贫攻坚。

  三是采购阵容强大。本届活动由农业农村部专门邀请北京新发地、河南商丘、广州江南果菜、江苏凌家塘、苏州南环桥、浙江嘉兴水果、江西南昌深圳、天津金钟、广东东莞果蔬等来自全国多个大城市的最重要的农产品批发市场60多个重量级专业采购企业参加农交会,自治区商务厅也负责邀请了100多个专业采购商参加活动,联合开展专业采购,助力广西农产品销售。希望各地把握机会,主动出击,积极对接,创造销售大单。

  四是参展规模较大。在继续邀请区内外企业参展基础上,重点组织西南贫困地区企业参展,展示脱贫攻坚成果。本届活动展厅总面积 18000 多平方米,共设置 640个标准展位。其中贵州、云南、湖南、广东4省各20各展位共80个,广西综合形象馆40个桂林市展位 226个;南宁、柳州、玉林市各 20个,梧州、贵港、百色、贺州、河池、来宾、北海、防城港、钦州、崇左市各 16个;区直展位 32个,专业展区32个,机动展位 10 个。本届农交会有近 1000家企业参展,集中展出广西优质特色的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近 3000 多种。此外,还邀请部分区外名特优农产品加工企业组织参展,包括粮油、水果、蔬菜、茶叶、肉禽蛋奶、水产品、酒水饮料、调味品、休闲食品、罐头食品、保健食品等各种名特优新产品。

  五是内容丰富多样。本届活动形式多样,主要有西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第17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桂林)交易会开幕式、产销对接签约活动、市长推介品牌农产品活动、领导嘉宾巡馆等主场重头戏活动。其中,开幕式对第16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组织奖、第二批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广西休闲农业示范点、第二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等进行颁奖和授牌,开展由广西电视台主持举办的市长推介品牌农产品活动,组织了14个地市分管副市长进行品牌推介活动。同时,针对广西是全国柑桔优势产区,也是全国最大的主产区,产量规模超过全国三分之一的特点,农交会期间,举办广西桔柑产销对接活动、广西柑桔产业发展及柑桔黄龙病防控培训峰会。同时为加快广西花茶产业发展,还专门主办广西桂林桂花茶产业发展峰会,新增广西移动互联网时代农业电商新发展峰会,从单纯产品展销向产业发展探讨提升。此外,桂林市将举办“五个十佳”评比活动、市县区宣传推介、文艺演出等系列内容。

  本届盛会是广西庆祝建国70周年的系列重大活动之一,是对八桂农业发展成果的充分诠释,也是第六次在桂林市举办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本届盛会对打造广西高端农产品品牌,促进广西农业生产、加工、销售、流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促进全区农业提档升级,推动全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积极的推动作用!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