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减下税费 加上信心——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显成效

2019年12月25日 10:31:01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

减下税费 加上信心——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显成效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题:减下税费 加上信心——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显成效

  新华社记者申铖、魏董华、潘晔

  减税降费直达市场主体,政策有效且普惠,影响直接而深刻。“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作出最新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持续发力,一项项为企业减负的真招实招接连出台。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为千千万万企业减下负担、增添了奋进前行的底气和信心。

  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重手拳”、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关键招”,减税降费政策利当前更利长远,将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更好助力中国经济爬坡过坎、迈向高质量发展。

  为小微企业前行“卸包袱”

  这个冬天,对于扎根坯布行业约8年的吴利忠来说,略显清冷。

  浙江绍兴的中国轻纺城,交易着全世界近1/4的纺织产品,吴利忠的店铺就位于其中。走进店中,颜色缤纷、功能各异的布料让人眼花缭乱,从地板一直叠放到天花板。

  “今年行情气候有点不是那么理想,来自欧美方面的订单下降了一两成。”吴利忠说,生意有起有伏是常态,当市场波动来临,更需专心坚守。

  面对压力,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为包括吴利忠在内的同行们卸了包袱、加了信心。“去年我们店缴了3万多元的税款,今年全部都不用交了。这让我们可以更加平稳渡过这段坚守时期。”

  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今年以来,一项项扩大小微企业减税红利的举措,让更多小微企业“卸掉包袱”。

  在重庆,长江中上游地区最大的综合批发市场——朝天门市场的1.16万余户个体户今年无须再缴增值税和附加税费。

  “按照今年政策,我们每月能省下增值税和附加税费1400多块钱,相当于一年多了近两万块的利润。”个体户张泳梅喜笑颜开。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827亿元。“此次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政策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将促使更多企业减掉负担、轻装上阵。”安徽财经大学教授经庭如表示。

  为制造企业转型“加燃料”

  床垫+5G,会碰撞出什么火花?

  作为国内床垫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浙江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曾经布满长度达数公里的线路。这些纵横交错的复杂数据线,迁移难、排障难、升级难,成为制约车间管理提效的障碍线。

  今年春天,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弹簧机生产线投入生产,车间内机器的“尾巴”被割掉了,没有了线路羁绊,机器可自由游走在工厂间,生产效率进一步实现提升。

  “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尽全力去持续优化管理、不断完善流程。”在公司常务副总裁陈彬看来,建设基于5G的企业内工业互联网平台花费不小,公司曾多次研讨这一项目的可行性。

  “正好这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加力投入、安心研发有了底气。”陈彬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增值税减税空间预计约5000万元,固定资产一次性抵扣可以减少所得税支出约2000万元,社保等其他政策节约支出约1400万元,“这极大促进了公司对5G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及研发投入”。

  下调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实施部分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减税降费重点发力实体经济,为更多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企业注入新活力。

  走进位于福建福州的雪人股份有限公司,一辆崭新的氢能源客车引人注目。从最初生产制冷机到攻关高端压缩机,再到转向氢能源产业,这家传统制造业在坚持创新中不断打开发展新空间。

  “没有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公司副总经理林汝捷告诉记者,公司预计今年底比去年少缴增值税920万元,加上历史留抵退税2055万元,资金流动性明显改善,企业转型升级更有底气。

  前三季度,全国制造业实现减税4738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31.36%,居各行业之首。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评价说:“减税降费有力地提振了制造业信心,促进了行业发展,赋能中国经济持续向稳向好。”

  为创新企业研发开拓“添底气”

  在不少加力研发、着力创新企业的“账本”上,今年省下的税费额度尤为可观。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今年预计可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超过1900万元;联想(北京)有限公司今年已累计扣除研发费1.1亿元;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今年减税约为1亿元……

  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构建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近年来,多项促进企业创新的举措持续发力。减下来的真金白银,不少直接变成了企业的“研发种子基金”。

  “公司今年研发投入40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一倍。”浙江易航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德仁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政策,激励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国家统计局开展的专题调研显示,在减税红利中,七成以上是用于企业研发、技改和扩大再生产再投资,明显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9.3%,增幅较2018年全年提高3.4个百分点。

  有了省下的资金,不仅有了加力研发的底气,也有了开拓市场的信心。

  在今年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下,逾90%的产品远销海外的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前三季度累计销售额和税前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长。

  公司财务负责人贾贯华表示,成绩背后有减税降费的助力。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全年减负约3000万元。“这实实在在缓解了资金成本压力,推动新一轮产业升级,使我们国际竞争能力大大增强。”

  信心,同样写在莆田市泽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乾勇的笑容里。

  “企业虽然才成立2年,但是今年来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减掉5%的税负,我们更有信心响应一带一路的号召。”何乾勇信心满满地说道,企业正在积极策划承接国外的项目,计划在2020年走出国门。

  税务部门调查数据显示,92.2%的纳税人认为减税降费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

  “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落了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通过减下万亿元级的税费,不仅为企业发展成长积蓄动能,也为经济转型升级增添动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更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近年来持续发力,其政策效果将在明年继续释放,进一步为企业减负、为经济添活力。”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说,另一方面,减税降费将给明年财政收支形势带来挑战,要切实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政府“过紧日子”要动真格,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