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抓绩效整改 保一方平安

2020年01月06日 16:52:5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强绩效 惠民生 解民忧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一村一协警一屯一警助”——农村社会治安的有力保障

  “桂林市灌阳县文市镇集全村本地社会治安不好,导致农产品销售不出,政府不敢管,希望政府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在全县综治平安建设暨“一村一协警(综治中心主任)、一屯一警助﹝综治员(人、群)﹞”工作推进会上,副县长、公安局长秦家德发言的第一句话就说到,这是在2018年度开展的区、市绩效考评评议评价工作中,群众对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反问大家你怎么看?

  对此,灌阳县高度重视,以该群众意见建议整改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农村警务改革,打造村协警屯警助灌阳式枫桥经验——“一村一协警一屯一警助”工作机制。2019年,县政府投入400多万元,根据全县各村屯不同的突出问题,由村屯拟定人选、乡镇审核把关、公安选聘出1036名村协警警助理,全时活动在各个村屯,做实“风险排查、矛盾化解、治安防控”三大工作,有效掌握了村屯警情,成功化解和稳控了部分矛盾纠纷。截止目前,全县共收到各类核查线索48条,发现涉嫌“保护伞”线索10条。共抓获涉恶类犯罪嫌疑人56人,逮捕37人,抓获涉嫌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嫌疑人4名。打掉9类涉恶案件单案团伙4个34人,判决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成员12人;全县农村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4.6%,141个行政村(社区)中86个行政村、1360个屯刑事案件“零发案”,2017年至今赴邕进京零非访,无一涉军群体人员赴邕进京非访及外出集会,无一民转刑案件,男性家族等基础信息采集、队伍执法满意度排名全市前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跃进全区中上游,全县社会治安形势平稳向好。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长周成方两次到灌调研给予高度肯定,要求全区公安机关推广灌阳“一村一协警一屯一警助”工作机制,并得到公安部认可。

  据悉,灌阳县文市镇集全村在第一时间就落实了“一村一协警一屯一警助”,社会治安良好。2019年主要农产品奈李面积达500亩,产量100000余公斤,梨250亩,产量50000余公斤,都是外地老板到村里来收货,销售情况良好,未出现滞销和黑恶势力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情况。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