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独臂”周运武的美丽蜕变

2020年01月09日 10:39: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在灌阳县黄关镇东阳村,有一个叫周运武的致富带头人,他虽然意外失去一只手臂,但却没有自暴自弃,反而在村里流转了60多亩土地,发展优质稻、马蹄、荷兰豆、砂糖桔等产业,不仅自己很快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还通过入股、劳务输入等方式带动周围村民脱贫增收,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美丽蜕变。
  今年45岁的周运武,原本是一个健康壮实、敢闯敢拼的汉子,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2008年5月,在去四川汶川打工的第一天,他就不幸遭遇了5·12地震,并且失去了一只手臂。
  那时,周运武的小儿子才8个月,大儿子也才3岁多,失去手臂意味着家庭没有了收入保障。看着年幼的孩子、年迈的父母,再想到那些在灾后给过自己无私帮助、关怀和信心的热心人士、医生护士,周运武很快就从悲痛消沉的情绪中挺了过来。他决心用勤劳和智慧改变生活、改变命运。
  灌阳县黄关镇东阳村 致富带头人 周运武:“我是不幸中的万幸,我那时候回来也得到社会上很多人的帮助的,像我们村里面,个个都关心的,我做什么事只要跟他们一说,他们都会理解,而且特别支持。”
  少了一只手臂,出门务工是不可能了,就只能从身边找出路。看到村里闲置的土地,周运武有了流转土地搞种养的想法。但是搞种养需要启动资金,钱从哪里来呢?2013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周运武家,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借助5万元贴息贷款的扶贫政策,周运武开始了他的美丽蜕变。
  灌阳县黄关镇东阳村 致富带头人 周运武:“像我们本来年轻,想法要比一般人想的远一点,我看到人家个个能够发家致富,我肯定也有这种想法,而且后面扶贫有5万块钱政府贴息贷款,对我的支持很大,如果没有那5万块钱我根本不敢去创业,村里很支持我们,国家有好的政策都推荐给我们,后来(还)推荐我到理工大学去培训了15天,那时见解还要宽。”
  2017年以后,周运武在妻子的支持下,流转了村内的40多亩土地,种上了新型马蹄、优质稻、荷兰豆、油菜等农作物;2018年底,周运武一家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周运武继续扩大种养殖规模,土地流转增加到60余亩,并注册成立了家庭农场。
  灌阳县黄关镇东阳村 致富带头人 周运武:“社会发展太快了,如果你不努力就会被淘汰,而且生活压力也越来越重了,没办法,只能是自己想办法努力奋斗一点、辛苦一点,就像网络上说的“只要感觉累,不死就拼命干。”
  滴水之恩,永生难忘,经历过汶川地震的人生磨难,周运武内心深处种下了“感恩”“回报”的种子,在自己脱贫致富后,他时刻不忘周围尚未脱贫或需要帮助的农民兄弟。他通过农场入股及劳务输入等方式,带动周围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灌阳县黄关镇东阳村 致富带头人 周运武:“人是互相的,人家关心你的时候,当时你受难了;现在你难过了之后,人家受难了,就要反哺一下,就是要学会感恩这个意思。”
(灌阳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