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凝聚力战斗力

2020年02月12日 16:21:20  来源: 光明日报  所属分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1月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自上海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上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每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站在战“疫”的最前沿。

  疫情防控不是一个人,而是大家的,每一位市民的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上海基层党组织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充分进行思想教育和宣传,做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积极推进信息公开,有事多商量、群策群力,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上海基层党组织听令而动,通过切实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员带头,强化一线引领,及时广泛宣传,强化社区动员,以强化组织力为核心,切实提升防疫阻击战的体系战斗力。在这场阻击疫情的战斗中,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引领作用。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以身作则,机关党总支、“两新”党组织也发出动员令,号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各小区分别设置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筑牢“红色”网格,全力做好居住区疫情防控,有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力量优势、成效优势。

  面对重大疫情,在上海各个社区的小区LED屏、宣传栏,线上“云邻里”治理平台、微信公众号,权威信息得到第一时间公布,疫情真实情况、疫情防控知识等不断被推送到群众面前,社会情绪得到有效引导。疫情防控,社区是最前线。各街道将镜头聚焦基层一线,每天通过有关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通过身边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群众感受到的是疫情防控众人拾柴、众志成城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缓解防护物资紧缺的局面,街道一方面坚持“一线优先”的原则,尽全力统筹调配各类防护物资,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另一方面,广泛发布募集信息,多方获取货源信息,第一时间上门采购。各党群服务站、居委会还多渠道发动居民爱心捐赠,并设法确保各种防护物资真正用于最急需之处,从而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度时艰的正能量。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斗基础。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张志丹)

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