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挺在人生关口——我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曰子里

2020年02月27日 15:46: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散文、诗歌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挺在人生关口——我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曰子里

彭晓云  

  有一个道理不用讲,战士就该上战场,好钢就该铸利剑,好兵就该打硬战。我不是军人,却懂得兵者,国之魂也,国之重器也。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虽为百姓,位卑不敢忘国忧。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日子里,我以一名酒店经理人始终战斗在抗击疫情另一个特殊战场,酒店业是接待宾客的前沿阵地。
  元月24日,年除夕。刚刚于元月19日得到了一套政府配置的安置房,元月22日匆匆从桂林市运回行李的当天,就接到重要信息,经捕捉分析信息后,果断决策,启动了酒店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了对客房卫生安全管理检测监督。上午十点多,我正在客房七楼检查卫生质量,听到下面楼层传来几声狗叫,十分敏感地拿起对讲机间询?是哪一间客房的客人带狗狗进入客房,建议客人将宠物狗送去宠物店寄养,狗是易带病毒携带者,从客房安全管理而言是不允许的。将事情处理好后,立即下工作指令对该楼层全面消毒。
  元月25日,年初一,休息。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已侵袭桂林市,有漫延到阳朔县的趋势。上午,在员工群里指示:所有客房和走廊公共区域再次全面消毒,但不说为什么要这么做,当值员工立即执行。下午开始,各乡镇传来讯息,查从武汉返回桂林的人和姓名,湖北藉来阳朔旅游的客人名单,紧接着阳朔县公布了阳朔党校这边的公园度假酒店为定点接待湖北藉的旅客。才正式在员工群通知,并强调疫情将进一步恶化之态势,大家做好安全防疫。
  元月26日,年初二。阳朔县一千多家酒店春节预订情况巨变,当值时对已出现封路的乡镇级员工交待可以提前下班马上回家。排好本部门轮值人员班次,密切关注外面的世界情形。
  元月27日晚,遵循企业老板工作指示,员工全部休假,除安排守护资产人员,每班一人,10个小时。从28日开始,我一个人值白班,保安人员负责夜班。
  元月28日,年初四。疫情全面冲击阳朔酒店业。清晨,我自带上专碗专筷专用小锅,一包面条放入包里,戴上口罩走出家门,独自走向一个人的战场。从凤鸣小区经抗战路,清晨的抗战路没有往日的车水马龙,酒店一条街家家铁将军把门,超市和米粉店无一家营业,街上行人稀少。此情此景,恰似毛主席诗词《七律二首送瘟神》其一,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千村薜荔人遗矣,万户萧疏鬼唱歌。坐地曰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冷风吹打着我的脸,眼睛湿了,背着包提着小锅转向武警路口,提前到岗同夜值人员交接。打了卡,拿起扫把和垃圾铲走出酒店大门,沙沙地,低头认真地清扫车场的落叶和垃圾,铲掉台阶上的青笞。没有兵的日子里,一个人的战场,我且为将,我且为兵。巡检各区域。
  元月29曰,大年初五。阳朔县卫生检测局行政执法巡检组检查全县一千多家酒店的卫生防疫工作。在酒店大堂,我接受了问询及防疫工作检测。认真报告了我对预防工作的安排:一酒店员工认真执行阳朔县有关防疫工作指示,员工不走亲访友,不参加文娱活动和聚会,出门戴口罩。二,当值守店人员每日来店前,测试体温。三,客房部从年除夕开始对客房区域依照本职工作指示做好了全面消毒工作。四,春节前后本酒店没有接待过湖北藉客人。五,在职员工知晓阳朔县定点接待武汉疫区来朔客人的酒店是公园度假酒店。六,员工已于28日全部休假回家。酒店通过了卫生检测质检。
  元月30曰,年初六。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早上接班以后,将酒店一楼的大门,窗户全部打开,客房门全打开,通风通气。
  元月31日,年初七。来酒店的路上没有买到吃的,我饿到十点多,一位同学得到消息,赶紧骑车送来了一袋汤圆。即使这样,我也没有离开酒店区域半步。当天,对酒店内门外大堂里中餐厅及前厅接待区域,两个客用洗手间全部消毒做好防疫。
  抗击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着。当国家启动一级响应之时,面对此次重大疫情战役,我,一个刚刚重返家乡阳朔工作,一个酒店行业27年的老兵,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日子里,没有临阵逃脱,而是如年青时那样敢于担当。什么是兵?我想,在危难关头,有多少道理都不用讲,因为挺在人生关口。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