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叠彩区:做好两个“一公里”农业复产有出路

2020年02月28日 11:23:2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随着辖区超过75%的农业企业复工,叠彩区农业部门主动走好“最先一公里”,走实“最后一公里”,打通农产品供应的各个环节,让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真金,在确保市场供应的同时,减少农户因为疫情而造成的损失。
  眼下正是西蓝花上市的时节,叠彩区大河乡上阳家村村民阳七六正在菜地里忙活着,尽管市场供应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但是他一个电话就能把当天采摘的西蓝花全部销售完毕,这主要得益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叠彩区农业部门通过牵线搭桥,促成阳七六所在的大河乡蔬菜种植基地与广西蜂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通过协调防疫、运输等问题,解决了农产品出路的“最先一公里”。
  叠彩区大河乡上阳家村村民 阳七六:“他来我们这里收了,我们不用出村了效率和效益都有提高,光是我们这一个村一个早上出去几千斤。”  
  种植的最先一公里,需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支撑,经过检测、清洗、称重、包装、配送,阳七六等农户种植的西蓝花,最终出现在了各个小区的生鲜智能橱柜里,市民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领取的形式,就可以把新鲜果蔬端上餐桌,以电商销售的方式,在解决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产品供应的三赢局面。
  广西蜂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勇兵:“通过政府的一个沟通,直接就在菜地里面把这个菜拿回来,我们的消费者反馈非常地好,我们的注册量也是飞速地提升订单也翻了四五番。”
  截至目前,叠彩区8家龙头农业企业全面复工,其它涉农微小企业已复工120家,复工企业占比超过75%。叠彩区农业部门一方面按照稳定经济增长政策的相关措施,让农产品出得了产地农村,走好“最先一公里”,另一方面主动协调运输不畅、工人返岗难问题,让农产品到得了消费者手中,走实“最后一公里”。真正起到一头连着土地,一头连着市场的桥梁作用。
  叠彩区农业农村局 副局长 欧颂荣:“一手抓春耕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把这个最后一公里的渠道疏通起来,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黄义武  通讯员 黄帅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