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复工复产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16日 10:37: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我市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加快农产品销售和春耕备耕工作,以实际行动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资源县扶贫车间汉娜饰品加工厂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熟练的加工各种手工饰品,赶制复工后的第一笔订单。
  资源县扶贫车间汉娜饰品加工厂 负责人 易明君:“我们车间建立了每日员工体温检测、生产、办公场所消毒制度,而且我们车间为员工储备了充足的防疫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尽全力保护我们员工的身体安全,全力筑牢车间的防疫安全屏障。”
  资源县另外一家扶贫车间秀华工艺饰品有限公司,在做好防控工作后,2月11日就得到复工许可,车间有序复产,产品订单已排到今年下半年。
  资源县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 蒋连秀:“我来到这里已经工作8年了,每个月的工作有2000多,目前收入比较稳定。”
  目前,资源县对扶贫车间加大扶持力度、落实优惠政策,对贫困劳动力发放每人每月200元的稳岗补贴,多举措推进全县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资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蔡星强:“资源县已有47间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1320人,354人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就业,复工率达96%以上。 ”
  3月15日,全州县举办2020脱贫攻坚产销对接暨全州沃柑上市发布会,邀请来自全国32个城市的46家水果采购商参加产销对接,现场签单6万吨沃柑,为贫困户脱贫创造条件。
  全州县副县长蒋学军:“我们这次举行沃柑上市发布会,邀请全国各地的采购商来到全州,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下,解决贫困地区,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全州沃柑比全国其他地方的沃柑要晚熟一到两个月,虽然受疫情影响,因销售时间与市场错峰,如今的沃柑市场比往年更加繁荣火爆。
  全州绍水镇柳甲村贫困户 赵福林:“我种了120亩沃柑,今年第四年已经挂果了,产量达到了7万斤左右,2块8元一斤买的,收入21万元。”
  全州50亩以上连片沃柑基地300多个,2019年产量达10万吨左右,有力地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就业,大型水果采购商的加盟。助推全州县的脱贫攻坚。
  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蒋大超:“我们深圳百果园目前在全国有4000多家门店,主要销售沙糖桔和沃柑,去年沃柑的采购量大概是1500万斤左右。”
  秦桂红是灵川县三街镇潞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驻村以来不仅在发展产业上给予她帮扶,产品销售问题也是工作队通过电商平台帮她解决的。
  灵川县三街镇潞江村 贫困户  秦桂红:“因为遇到这个疫情,我们的这柑子不知道怎么去卖,刚好今年第一次挂果我也是好头疼,搞不好就烂在地里面,现在通过电商三块五钱斤,全部帮我订出去了。”  
  贫困村潞江村属于高寒山区,主要以传统种植、养殖、林业为主。2019年驻村工作队注册运营了“美丽潞江”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号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农民收入大幅提高,潞江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灵川县三街镇潞江村第一书记 王忠:“我们驻村工作队及时与党委干部商议,同时积极发动各方力量,通过美丽潞江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对口帮扶消费扶贫,电商平台等渠道销售柑橘助力脱贫攻坚。”
  为缓解农产品滞销难题,该镇采取镇长代言、公众号发布、组织干部职工发朋友圈等方式发布信息,形成线上销售、线下派送的模式,保障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打通电商扶贫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该镇通过电商平台已销售8万斤柑橘,发往四川、湖南、浙江、陕西等十多个省份。
  灵川县三街镇镇长 蒋光敏:“接下来镇党委、政府将吸纳更多的致富带头人,加入到电商服务队伍,促进当地群众打造一支村级电商服务队伍销售农产品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的党员干部联系大迈罗汉果扶贫车间为该乡5户贫困户捐赠1700株罗汉果苗,助力春耕备耕。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贫困户 秦三明:“因为我正好缺300株苗,有了这些苗我就可以在20天左右就可以种下去了。”
  爱心企业负责人 刘荣:“为贫困户捐赠了一批罗汉果苗,(下一步)在收购的时候也会优先收购贫困户的罗汉果,尽一份我们企业自己的力量。”
  除了免费为贫困户送果苗外,临桂区宛田瑶族乡的扶贫工作队员还将联系农技专家对贫困户们进行种植指导,解决贫困户种植困难。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乡长 彭胜发:“爱心企业捐赠果苗给我们的额贫困户,保证了贫困户增产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好15个村民合作社与厂里签订协议 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资源台 全州台 灵川台 临桂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