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答好复工复产考卷 加快桂林工业振兴

2020年03月19日 11:00:1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是桂林“两个建成”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工业振兴的关键之年。为推进工业企业复产,我市努力用好用活中央、自治区有关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主动服务,全面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对企业在融资、用工等多方面的支持。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眼下,在桂林经开区,桂林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做好健康登记、人员排查、消杀灭菌等疫情防控,全面推动生产经营、技术研发、产品销售等生产任务开展。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汽车轴承。准备按时交付给国外客户。目前,公司恢复产能超过90%。
  在桂林华为科技城、桂林深科技公司等地,工人们忙碌工作。从二月份开始,公司产能逐步恢复,从不足60%,到现在已基本实现了满负荷生产。同时,在建项目也正在全力推进。1
  中建八局深科技项目部项目经理 王亮:“我们到现在为止我们厂房区域十万平米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结构封顶,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复工,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复工的话不是拼运气,我们拼的是一些细节的管控。”
  近期以来,桂林经开区推出一系列惠企政策,并创新搭建紧缺防疫物资企业互助周转池、物流畅通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复工维修公共服务平台、原材料需求公共服务平台、员工返岗招聘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公共平台、电气服务公共平台的八大平台。推动企业有效复工复产。同时,桂林经开区还保持运营的物流车队信息与企业共享,帮助新桂轮、华源等多家企业解决物流运输问题。市人社部门则以举办“线上春风行动”为契机,在市、县、乡、村开展“四级联动”,迅速通过包车接送等方式有计划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劳务输出,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5万个。
  桂林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骆秋国:“确保所有员工全面返工,使企业满负荷生产,我们将继续落实一对一家庭式服务的有关要求,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招工等困难,促使企业满负荷生产,达到我们正常的生产水平。”
  推动全市工业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我市注重加大支持力度,主动服务。在重点企业复产方面,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相关部门组成服务小组,对深科技、平钢等一批产值超10亿元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力促复工复产达产。在工业项目建设方面,积极推动量子通信等一批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并抓好华为科技城、深科技二期、平钢、比亚迪轨道交通等一批项目建设,形成更多新增量。在招商引资方面,推行“不见面”招商模式,对成熟且有签约意向的项目,加大网上对接、洽谈力度。对已签约的项目,做好立项、投产全过程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同时,全面推行重大特大项目行政审批容缺办理制度,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投资项目办理远程审批。
  目前,我市还出台了《桂林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桂林市支持工业企业发展补充政策措施(试行)》。全面减轻工业企业负担,加大对企业在融资、用工等多方面的支持。聚焦交通网、能源网、物流网、信息网、地下管网建设,启动“五网”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大会战”。并依托大数据云平台,对重大项目开复工情况进行日监测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广西新桂轮橡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丁盛:“减免了我们的租金,我们因为疫情,很多的订单没有及时的交付,现在开始全面复工,我们要把之前的损失全部补回来,把今年的整体的一个销售目标以及生产目标全部要达到满负荷生产。”
  桂林华谊智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高超:“在整个疫情过程当中,(政府部门)给了我们很多科学性指导,并且免费提供了很多防疫的工具和措施,保证每天都来对我们进行监督和检查,给我们在防疫过程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
  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阳云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桂林市也出台了13条优惠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企业整个融资难,复工 正常运转投产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一些资金支持,我觉得这样对企业是非常有利的。”
  与此同时,我市各县(区、市)也掀起复工复产热潮,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出台政策,对辖区租赁国有平台的企业实施免租金政策,对租赁民营孵化器的企业进行额外租金补贴,奖励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出台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奖励措施等。并广泛实施党员干部包干帮扶制,重点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积极争取惠企政策,推动企业尽快达产满产。截至3月17日,除人员聚集不适宜复工企业外,全市重点企业累计复工2446家,复工率达99.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大农口企业、交通运输企业、房地产企业、外贸企业复工率达100%,自治区层面、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复工率分别达100%、99%。建筑业项目复工率达100%。
(李国 陈劭巍)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