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不断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新内涵 桂林市进一步扩大“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社区试点范围

2020年03月20日 11:58:2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七星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我做志愿者“存下”服务时间,明天需要时就可以提取“时间”兑换别人的服务——以互助养老为特色的“时间银行”,在我市试点一年来取得良好效果。

  七星区空明社区是自治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试点社区。“在‘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平台注册的社区志愿者目前已有1300多名。”七星区漓东街道办事处空明社区主任夏改青介绍,空明社区是自治区在桂林的两个试点之一。2019年3月,空明社区建立了“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站,倡导“低龄时存时间,高龄时换服务”养老理念,探索社区居民互助养老志愿服务的新模式。“时间银行”一推出就得到广大老年人喜爱,辖区居民纷纷踊跃参加,将自己与志愿服务相关的专长贡献出来,主动认领服务为自己“存储时间”。社区还与附近小学结成对子,不少未成年人在老师、家长的陪伴下来到社区为有需要的老人打扫卫生,存下志愿服务时间。社区至今招募志愿服务团队共35个,志愿者1300余人,每月15号志愿服务日轮流在各居民小区摆摊设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存入时间近4.5万余小时,有序推进“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工作。

  家住空明社区怡河东岸小区的退休老人秦小毛,是“时间银行”的一名志愿者。退休后他发挥所长,主动为社区其它老人提供家电维修志愿服务。只要社区一个电话,他就拿上工具为需要的老人上门服务。

 

图为:空明社区开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活动。

   象山区五美社区是自治区倡导“时间银行”活动在桂林的另一个试点。去年3月启动以来,五美社区携手桂林市桂爱社会服务中心推进“时间银行”试点工作,由协会帮助社区组建周末学雷锋服务队、大学生学雷锋服务队、留爱志愿者服务队等18支志愿服务队,共招募“时间银行”志愿者1000多名,发放时间银行存折超过250本,自主开发、推广使用时间银行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850人,服务社区老人超过1500人次,存入服务时间超过2.5万小时。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96名志愿者纷纷参与到为社区老人服务工作中,累计存入1800多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

  “年轻时‘我为别人’,年迈时‘别人为我’,‘时间银行’效果不错。”五美社区有关负责人认为,大多数老人喜欢居家养老,社区通过引导志愿者参与“时间银行”养老,同时通过建立健全人力、财力、制度保障,确保了“时间银行”可持续、良性运营。

 

 图为:五美社区志愿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

  临桂区七里坪社区是市级“时间银行”试点社区。该社区充分动员社区老党员和热心居民成为“时间银行”的志愿者,探索“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引导辖区商圈大党委成员、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社会各界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参与志愿服务,共组建了10个志愿者服务队伍,招募志愿者 120名,最大年龄的 69岁。

  “时间银行”不仅仅是志愿服务时长的叠加,“爱心”的积累更是一种传递。桂林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桂林有着深厚的文明底蕴,开展“时间银行”养老探索,从社区出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2019年3月以来,除了2个自治区试点以外,桂林市在其他县(市、区)各选择了1个社区开展市级“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工作,不断探索这一新型的志愿服务模式。今年,桂林市进一步深化拓展试点工作,全市拟新增4个自治区试点,六城区各新增2个社区开展市级试点,11县市各增加1个,全市试点扩大至40个,不断推动“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桂林市将探索建立统一的“时间银行”信息平台,探索“时间”的“利他”维度,加强资源整合,健全激励机制,吸引广大社区居民进一步参与到“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活动中,推动“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的常态化、长效化。


   (作者:陈娟  通讯员:谢明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