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五色糯米饭 喜迎“三月三”

2020年03月25日 11:00:0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24日,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村民在采摘用于制作五色糯米饭的植物原料。

3月24日,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村民在淘米。

3月24日,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村民将不同颜色的糯米放进蒸笼里。

3月24日,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村民在五色糯米上摆出“三月三”字样。

3月24日,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村民从蒸笼里拿出刚蒸熟的五色糯米饭。

  在“三月三”即将到来之际,3月24日,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村民相约一起制作特色风味美食“五色糯米饭”,喜迎传统佳节。

  五色糯米饭,俗称五色饭,又称乌饭、青精饭或花米饭,因糯米饭呈黑、红、黄、紫、白五种颜色而得名。制作五色糯米饭比较讲究技巧,需采来枫叶、红蓝草、黄饭花、紫蕃藤,浸泡出液,分别拌着优质糯米,然后合而蒸之。做出来的糯米饭五彩缤纷、鲜艳诱人、香醇可口,是节日里招待客人的必备食品。

  农历三月初三是我区各族群众的传统节日,民间有对山歌、抛绣球、蒸五色糯米饭的习俗,以此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通讯员:吴生斌 蒙双伟/摄)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